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李永昌 :气化东北,或可从推广天然气汽车发力

日期:2019-06-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李永昌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5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气化东北 LNG

    好几年前,"气化辽宁"、"气化吉林"和"气化黑龙江"的口号曾经响彻整个东北大地。可是由于气源不足等原因,东北地区天然气利用情况很不理想。可以预测,三个省份均不能完成各省自定的天然气(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2020年消费量目标。
 
    一、东三省天然气消费量与天然气汽车保有量简况
 

 
    2018年,三省天然气消费量合计为157亿立方米,仅完成三省合计规划消费量277.3亿立方米的56.6%。
 
 
    由此可见,仅黑龙江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在全省汽车总保有量中的占比高于全国2.8%的平均占比;而其余两省均低于全国平均占比。
 
    三省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合计为39万辆,占三省汽车合计保有量1702.14万辆的2.3%。
 
    二、问题出在天然气供应能力严重不足
 
    东三省主要的天然气气源来自大庆,而2018年黑龙江的天然气产量仅为43.5亿立方米,其余两省的天然气年产量均不到1亿立方米,三省合计产量仅约为44.5亿立方米。当年天然气产量与消费量之间缺口达112.5亿立方米。换言之,东北地区自身天然气的供应能力仅为实际消费量的28.3%!这就势必严重制约了"气化东北"行动的推进。
 
    三、转机即将来临:中俄天然气东线年内开通
 
    据可靠消息,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北段将于2019年12月1 日开通输气,从黑河口岸直达吉林省的长岭,全长728公里。输气量将逐年递增,直到380亿立方米/年。可以说,将一举解决东北地区天然气供应不足的老大难问题。
 
    四、推广天然气汽车是"气化东北"的发力点
 
    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天然气利用工作的意见》中提到我国天然气利用的四个主要领域是工业、城镇燃气、发电和交通。众所周知,东北地区水电、煤电均颇丰富,因此发电用气 应不多;城镇燃气一般会随着城镇化的步伐而自然增长,无需有意推动。唯有推广天然气汽车方面的潜力巨大。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一是东北地区汽车保有量大,且年递增率为10%左右,而目前CNG汽车保有量的占比仅为2.3%;二是东北地区冬季长、气温低,不大适合推广电动汽车。国外科学家曾做过试验,当气温在-6C?时,电动汽车的电池电量将下降41%;三是东北地区已经拥有一定的推广基础。如已有近40万辆CNG汽车,几百座CNG加气站、上百个CNG汽车改装厂及上十个车用气瓶检测站;四是耗气量大(每辆车年天然气消费量为5万立方米)的LNG重卡在东北还很少使用。而随着物流业的兴旺,LNG重卡将会在东北逐步增长起来。
 
    五、推广天然气汽车,黑龙江或率先垂范
 
    首先是因为黑龙江拥有天然气资源,2018年天然气产量为43.5亿立方米,约为整个东北地区当年天然气产量的98%。尤其是大庆与哈尔滨的CNG终端价格分别仅为3.25元和3.8元/立方米。其余城市气价均在这两市气价之间,油气 比价十分合理。目前黑龙江CNG汽车保有量已占整个东北地区的56.4%。再加上中俄天然气东线今年将率先通气 黑龙江,因此,有理由预测,在推广天然气汽车方面,黑龙江将起到带头羊作用。
 
    六、几点建议
 
    1、进一步提高"气化东北"与推广天然气汽车的认识
 
    这次重提"气化东北"与过去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东北地区天然气供给侧的问题即将彻底解决。只需集中精力开拓天然气的消费侧。而推广天然气汽车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利用领域。
 
    2、建议各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推广天然气汽车的三年行动计划
 
    例如计划每年建设多少个CNG加气站与LNG加气站,包括高速公路服务区的LNG加气站,推广多少辆天然气汽车,出台那些鼓励支持政策等
 
    3、结合物流业发展规划,开创LNG重卡新篇章
 
    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大连LNG接受站与即将建成的营口LNG接受站,布局建设LNG汽车加气站与LNG的运输通,促进东北地区LNG重卡的稳步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