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四川盆地深层页岩气勘探启示

日期:2019-06-25    来源:ECF国际页岩气论坛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5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勘探 页岩气 页岩储层

    北美页岩油气开发,中浅层是主战场,深层页岩气资源规模占比虽小,但勘探开发效果全美第一——Haynesville深层页岩气单井EUR(最终可采储量)2016年后平均超过5亿立方米。
 
    我国页岩气开发,深层是主战场,但当前仅在四川盆地海相五峰组-龙马溪组实现大规模工业化开采,比北美页岩气地质年代更古老,埋藏更深。目前,在中浅层已建成涪陵、长宁-威远、昭通3个国家级海相页岩气开发示范区,2018年产气100亿立方米,2020年预计产气200亿立方米以上。
 
    泸203井今年3月测试日产量超百万立方米,树立了深层页岩气井新标杆。
 
    启示1:“拿来主义”不适应我国深层页岩气
 
    国际油公司照搬北美技术,在川南深层页岩气探索失败,已全部退出。主要原因是,水平井部署未充分考虑川南地区地质复杂性,压裂工艺未考虑深层高应力及高应力差地质特征。

    启示2:“深层深水”是高产富集的有利地质条件
 
    地质研究认为,“深层中的深水”是高产富集的甜点。深层存在高孔、高连通性储层。深层页岩气随温度升高,在某一特定压力之后储层吸附能力降低,游离气含量增大。随埋深增加,压力系数越高,页岩气越富集。深水区页岩储层为厚层块状,优于浅水区。
 
    川南地区深层与深水区高度重合,分布面积2.5万平方千米,是近中期勘探开发的重点。
 
    启示3:转变思路培育高产井
 
    部署思路从“海相页岩大面积富气”向“深层深水甜点区”转变,钻井靶体选择思路从“优中选优”向“优中找脆”转变,压裂工艺理念从“单纯压大”向“压大压碎”转变。
 
    高产井培育模式:垂深在3500~4500米,“甜点”层厚度大于10米;水平段长2000米以内,压裂30~40段;采用密切割+高强度加砂+大排量+大液量工艺;单井综合成本控制在8000万元以内,单井EUR有望达2亿立方米以上,可实现规模效益开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