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大动作!“第四桶油”重磅整合天然气资产背后有何深意?

日期:2019-06-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仝晓波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6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燃气市场 油气勘探开发

    继今年2月,煤层气大省——山西省成立山西省燃气集团、发力全产业链天然气发展的资产整合方案尘埃落定之后,近日,产气大省——陕西省再传致力于天然气全产业链发展的重磅整合消息。

    6月25日,该省省属陕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天然气)发布公告称,为深化改革、推进全省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西燃气)的通知,陕西省国资委拟对省属陕西燃气集团进行整合重组。
 
公告指出,根据陕西省国资委要求,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下称,延长石油)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对陕西燃气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延长石油股权占比可能超过51%,成为陕西燃气集团第一大股东。
 
    全产业链做大省内燃气市场
 
    延长石油是国内唯一拥有油气勘探开发资质且形成完整配套的地方企业,是行业公认的“第四桶油”。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建成天然气产能50亿方,年度产气量达到约33亿方。
 
    实际上,根据该公司“十三五”规划目标,延长石油天然气年产能要达到百亿方。但因缺乏管道资源,延长石油作为产气方,常常陷入有气卖不出去的窘境。所以,“延长石油只能通过自建LNG工厂消纳所产天然气,但这并非长宜之计,也不利于延长做强做大自身天然气产业。”有陕西燃气协会人士对记者说。
 
    陕西燃气则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由陕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资设立的省属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陕西省燃气产业的专业化投资运营主体,陕西燃气一直致力于该省燃气产业上、中、下游业务的构建与发展,主营管道,同时在LNG工厂、城市燃气、分布式能源、加气站、燃气装备等各业务领域也有出色业绩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燃气旗下最核心资产——陕天然气是目前该省唯一的天然气管道运营商,主要负责全省天然气长输管网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于2008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目前,陕天然气运营的长输气管道里程超过3400公里、日输气能力超4700万方、年输气能力达到165亿立方米 ,全省“一张网”的绿色资源输配网络格局已形成,也被业内称为浙江之外,中国最具话语权的天然气省网公司。
 
    管道之外,陕西燃气所属参股或控股的燃气资产在全省燃气市场的覆盖率达到近30%。同时,近两年,陕天然气也已将市场触角延伸至省外。2018年,陕天然气先是与北京燃气、中国燃气、新奥等共同成立了黑龙江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后又与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秦晋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吉县至宜川管道,大举拓展省外长输管网业务。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陕西省全省天然气消费量首次突破100亿方,达到103亿方,而陕西燃气运销总量即突破80亿方、长输管网设施销气量达62亿方,为全省天然气销售过百亿贡献率超过八成。
 
     整合双方的市场关系看,目前延长石油已是陕天然气除中石油外的第二大上游气源单位,2018年陕天然气向延长石油采购天然气金额占比达到22%。
 
    “延长石油和陕西燃气一个拥有上游气源,一个在中游管道占有绝对优势,并拥有终端应用市场优势,双方资产整合后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形成全省一盘旗,从而有助做大做强省内天然气产业。”有熟悉陕西燃气情况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藉此,延长石油建成百亿方天然气年产能的“十三五”规划目标也将有望加速实现。
 
    另有业内解读指出,延长石油也将因此成为继中石油之后,国内首家打通天然气全产业链的巨头。甚至“通过此番操作后,延长石油恐怕都会超越中石化,中石化虽然在2017年成立长城燃气,但在城燃项目收购落子方面动作较少,还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打通天然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目前即为最佳整合时机
 
    另有知情人士指出,因拥有省内管输市场的较大话语权,2017年闹气荒的时候,陕西燃气就力图通过统购统销赚取中间差价,从而引发了省内上下游企业与陕西省政府管理层的不满,之后在2018年初陕西省政府就开始酝酿整合陕西燃气与延长石油两家企业,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搁置了一段时间,“但不知为什么现在又重新提上议事日程,从目前迹象看整合大盘子已经形成。”
 
    对此,有接近陕西燃气的业内人士也进一步予以证实,“陕西省政府一直想推进整合,现在就是最佳时机。”
 
    该业内人士根据公开消息分析指出,陕西燃气集团原为厅级,整合后将屈尊于延长石油后,成为延长石油的天然气板块。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坊间一直有传言,因被疑涉陕西省前省委书记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案,陕西燃气董事长、党委书记郝晓晨从今年2月中旬起即被带走协助调查,直至目前,但截至目前并未有官方通报。而关于郝晓晨的公开消息也停留在了其参加1月底召开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氦气产业发展”的建议报道。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个“最佳时机”指的就是目前尚未有定论的“郝晓晨事件”,因为郝晓晨被带走协助调查后,目前还“没有接班人”,因此整合“没有阻力”,该人士更进一步预计,“年底即可完成整合。”
 
    增加本省燃气市场“议价”能力
 
    那么,即将产生的“西北天然气枭雄”预计将对陕西的燃气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与之前相比,整合之后的新资产在规模上肯定“不在一个量级”,加之由于是全产业的贯通,无疑将有助于“做强做大省属企业。”
 
    公开材料显示,最近几年,因为油气田开采、下游客户争夺等原因,延长石油与中石油在陕西频频发生冲突甚至发生械斗,互相告上法庭等。业内分析指出,“估计通过此次大动作的调整与重组,延长石油在陕西境内油气领域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在与中石油的矛盾中可能会平添几分底气。”
 
    与此同时,陕西省与中石油的关系也将变的更加“微妙”。对陕西省而言,当下首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冬夏季峰谷差”,因此“陕西省政府有希望延长石油能够做强做大天然气的迫切意愿,通过整合省内相关资产以增加对中石油销售公司的议价能力,减少对中石油气源的依赖。”上述陕西燃气协会人士说。
 
    但事实上,即便整合,“冬夏季削峰填谷也还得依靠中石油,靠延长并不能解决。” 有陕西省燃气人士指出。
 
    另一方面,陕西省作为目前国内最具竞争活力的的天然气市场,其终端市场早已被西安秦华、陕西燃气、中燃、玉祥等企业所把控,而中石油作为主要上游供气方,还要承担冬季调峰保供任务,所以 “不甘心,近些年一直想方设法力图进入陕西省燃气市场”,但用业内人士的话讲,“事实与理想差距太远,效果均不理想。”
 
    有消息人士指出,去年10月底,中石油将旗下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实施管理整合,重新组建专业化的天然气销售公司——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目的就是想利用自有强大的天然气资源优势,发力“黄金终端”。之后新组建的昆仑公司以此试图进入陕西燃气市场,比如提出“与陕西燃气集团所属的城市燃气企业全面合作”、以及“希望控股秦华燃气公司,以此为西安保供”的合作意向等,均遭到抵制未能如愿。
 
    今年截至目前,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也只是整合了几个实力一般的县级燃气公司,对“中石油进入陕西燃气终端市场基本不起作用。”
 
    但无论如何都可以预见,陕西燃气与延长石油整合后,“中石油想要再进入陕西市场将变得更加不容易。”这位消息人士认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