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西北油田“油基堵水”新工艺增油显著

日期:2019-06-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盈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基堵水 油藏 原油

    近期,西北油田在TK108H井进行了“油基堵水”新材料先导试验,获得显著效果,截止发稿前累计增油697吨,目前持续有效。
 
    西北油田碎屑岩油藏具有底水能量强、非均质性严重的特点,油井见水后,往往采取多轮次冻胶控水措施,有一定增效,但效果逐渐变差。针对此种情况, 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油基堵水”堵水新思路,该技术通过改变岩石润湿性,转水湿为油湿,抑制水相,引导原油流动,且具有堵水不堵油的效果,实现段内局部富集剩余油动用。
 
    TK108H井位于碎屑岩底水油藏构造中高部位,油层厚度24.6m,避水高度17.5m;水平段渗透率分布分段明显,中部低渗,跟端和趾端高渗,堵水措施前TK108H井累产油25.4×104t,含水97.9%,采出程度仅为38%。前期经历2轮次堵水措施,但效果逐渐变差。2019年1月对TK108H井进行了“油基堵水”试验,措施后20天即出现降水增油动态显示,截至6月,TK108H井见效118天,日均增油6.2吨,累计增油697吨,目前日产液62.1吨,日产油7.76吨,含水87.5%。
 
    TK108H井的成功验证了“油基堵水”新工艺技术优势:改变岩石润湿性,抑制水相流动,引导原油流动,实现了长效稳油控水,为分公司底水油藏多轮次堵水井高效挖潜提供了技术方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