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西农村的“沼气经”: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丰收

日期:2019-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清洁能源 垃圾沼气综合处理

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王庄村村支书董建民在该村的香菇种植示范大棚。 李红卫 摄
 
    “别小看这不到3亩地的菌菇大棚,每天产香菇约700斤,一天能为村集体收入5000元左右。”27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王庄村香菇种植示范大棚,该村村支书董建民道出香菇产销两旺的秘密,“肥料来源于沼气站产生的沼液,所产香菇品相极好,每天都供不应求。”董建民口中,王庄村的“沼气经”正为他们带来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走进王庄村的菌菇大棚,一股清香扑面而来,一个个大而厚实的香菇整齐地排列在菌棒上。距大棚百余米处,矗立着一个巨大的球体建筑,这就是当地的可腐烂垃圾沼气综合处理站。
 
    在王庄村的菌菇大棚,一个个大而厚实的香菇整齐地排列在菌棒上。 李红卫 摄
 
    “我们新建的这座2000立方米的可腐烂垃圾沼气综合处理站,每天‘吃’畜禽粪便、庄稼秸秆、厕所污水、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等,可日处理生活垃圾200立方米,年产沼气约45万立方米,能为353户村民提供清洁能源炊事用气。”董建民说。
 
    “昔日垃圾乱到、蚊蝇乱飞的村中裸地成为村民休闲纳凉的小绿地。”董建民介绍,建立可腐烂垃圾沼气综合处理站,减少了“垃圾围村”的现象,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
 
    距大棚百余米处,矗立着一个巨大的球体建筑,这就是当地的可腐烂垃圾沼气综合处理站。 李红卫 摄
 
    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王庄村还利用沼气站产生经济、社会效益,形成了“沼气综合处理站+公共浴室用气、群众炊事用气、村级组织活动取暖用气、日间照料中心取暖用气、中小学校取暖用气”的“1+N”资源化利用模式。
 
    董建民给记者算起经济账:“我们计划新建1.2万立方米的沼气综合处理站项目,预计5个月的清洁取暖收入可达118万元,炊事用气收入可达19万元,便民浴室收入可达3.5万元。”
 
    通过发展沼气能源循环利用产业,王庄村将发展辣椒种植2500亩、油葵种植25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种植土豆、娃娃菜等旱作经济作物1500亩,实施千亩核桃生产基地建设,形成沼气站“上联养殖、下联种植”的产业链。
 
昔日垃圾乱到、蚊蝇乱飞的村中裸地成为村民休闲纳凉的小绿地。 李红卫 摄
 
    “如今,我们村成了一个典型示范点,周边县市考察团纷纷前来学习垃圾沼气综合处理的经验。”董建民告诉记者,在沼气能源循环利用产业的带动下,村民们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王庄村也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丰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