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江南造船将通过与中远海运合作涉入大型LNG船建造领域

日期:2019-06-28    来源:航运交易公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8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建造 LNG船订单 LNG船

    近日,“22万立方MARKⅢ薄膜型LNG运输船”联合设计开发项目启动会暨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召开。来自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中国船级社等出席签字仪式。至此,包括已有大型LNG船建造经验的沪东中华,正在进行MARK III型薄膜型模拟仓建造的大连船舶重工,以及将通过与中远海运合作进入大型LNG船建造领域的江南造船,中国大型LNG船建造领域或将形成三足鼎立态势。

    合作备忘录明确了22万立方MARKⅢ薄膜型LNG运输船在开发过程中,在船型方案认证、技术规格书、型线优化、营运经济性评估等方面的任务分工,旨在最终通过船级社原则性认可(AIP)。本项目开发的22万立方MARKⅢ薄膜型LNG运输船,是为了满足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特定航线的运输需求,同时符合LNG运输的要求而设计的专用运输船,兼具实用性与领先性的特点。
 
    中国在大型LNG船建造领域涉足较晚,目前有大型LNG船建造经验的只有沪东中华。沪东中华在STX欧洲的支持下,完成了早期5艘LNG船的建造,即“大鹏昊”“大鹏月”“大鹏星”“闽榕”和“闽鹭”号。近几年,沪东中华陆续交付11艘LNG船,且尚有8艘船在建。尽管沪东中华经过不懈努力,已在LNG船建造市场上获取部分份额,但是在中国对LNG需求巨大的现实情况下,中国需要继续增加在LNG船建造领域的市场份额。
 
    在此背景下,有着厚重积淀的大连船舶重工于5月15日举行“薄膜型LNG船技术研究”科研专项模拟舱(MARK III型)建造开工仪式,宣告进军大型LNG船建造市场。
 
    2015年,大连船舶重工曾成功中标中海运、中石化APLNG运输项目2艘大型LNG船的建造,报价为每艘1.95亿美元。之后,有消息称,大连船舶重工经核算发现这份LNG船订单可能会招致亏损,此外该项目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打造相关的建造设施,因此主动选择撤单。
 
    江南造船、大连船舶重工的到来看起来有些晚,但长期来看,这两家船企终将与沪东中华一起直面国际市场和韩国船企的竞争,在争取更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为中国船舶制造业的持续兴旺当好排头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