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领域开放提速:油气勘探开发、城市燃气取消外商投资限制

日期:2019-07-0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19
07/0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油气产业 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

    G20大阪峰会落幕一天之后,中国官方宣布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在七大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7月30日起,外资进入船舶代理、城市燃气、电影院、增值电信、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的限制将进一步放宽或取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6月30日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释放了上述信息。

    其中,外商投资进入中国油气产业链的限制再度放松。记者注意到,2018年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试点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等开放措施已推向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是我国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基本依据。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管理,给予国民待遇。
 
    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
 
    在此前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中,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虽属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但受制于2017年版和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石油、天然气(含煤层气,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等除外)的勘探、开发仅限于与中方企业合资、合作。以往外资石油公司在中国参与的油气项目,也多为勘探开发技术难度颇大的项目。
 
    2018年,作为开放“试验田”的自贸试验区先行试点取消上述合资合作限制。直到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炉,上述限制被彻底删除。
 
    对于上述开放措施,跨国油气巨头给出积极评价。“时隔一年,中国政府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对此,我们深受鼓舞。”BP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杨筱萍对澎湃新闻表示,通过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引入多市场主体包括外资参与国内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这将增强市场活跃度,营造公平开放的准入环境,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国内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和技术进步。
 
    BP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总部位于伦敦,由前英国石油、阿莫科、阿科和嘉实多等公司整合重组而成。BP在华业务包括油气勘探与开发、石化产品生产与销售、航空燃油供应、成品油零售、润滑油业务、油气供应与贸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输气干线以及化工技术许可等。在液化天然气(LNG)行业,BP是最早参与、唯一参与中国LNG接收站项目的外资企业,也是中国主要的LNG长协供应商。
 
    “我们同时也看到,对于天然气相关领域准入的放开,将会进一步推动天然气——这一更加清洁能源在国内的发展,促进中国的低碳转型,也为大众带来更多的清洁能源。”杨筱萍评价称。
 
   取消50万人口以上城市燃气、热力管网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除油气勘探开发外,外资投资城市燃气也彻底放开,2019年版负面清单取消了50万人口以上城市燃气、热力管网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公开资料显示,在市场化改革以前,我国的城市燃气企业和其他公用事业一样,实行政企高度合一的管理体制,主要特征包括政府垄断专营、市场规模有限、经营状况欠佳等。国内城市燃气的市场化改革历程主要体现在建立特许经营制度和放宽行业市场准入两方面。
 
    具体到外商投资准入的演变进程上,2002年4月1日开始施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首次将原禁止外商投资的电信和燃气、热力、供排水等城市管网列为对外开放领域。2007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大城市燃气、热力和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必须中方控股。《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规定,城市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燃气、热力和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此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经历多轮修改,这一限制保持不变。
 
    上述规定在2019年版负面清单中迎来修订,对燃气和热力的中方控股限制删除,仅剩下“城市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
 
    市场机构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高级分析师刘广彬对澎湃新闻分析称,负面清单取消该限制,首先对于外资企业进驻中国城市燃气领域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对于一些在港股上市、注册地位于海外的国内大型城市燃气集团而言亦是如此。随着近年来国内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速,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的趋势明显,城市燃气公司的经营利润已经明显降低,利润率受到限制,接驳费正在探讨降低或取消,在这种环境下不排除部分城市燃气公司存在转让或引入投资者的可能性。
 
    不过,刘广彬认为,外资进入国内城市燃气领域的限制取消对市场格局的影响有限,“毕竟现阶段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结束,好的城市燃气项目已经基本被瓜分完毕。”
 
    近年来,石油天然气领域放宽外资准入的动作频频。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其中对于外资加油站建设、经营的数量与股比限制内容被删除。在此之前,外资公司想要进入中国加油站市场,只能与中国公司设立合资企业,并由后者控股。这一变更意味着未来国际石油公司在中国开设加油站将不再具有“天花板”,中国加油站市场将迎来“百舸争游”的新格局。此后,BP、壳牌等外资石油公司纷纷宣布在华大幅新增加油站的计划。
 
    此外,伴随中国不断释放扩大开放的信号,去年,埃克森美孚公司宣布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化学公司也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建设独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