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大打老区稳产攻坚仗

日期:2019-07-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卓利峰 何云峰

国际燃气网

2019
07/02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采气厂 天然气 油气产量

    上半年,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老井累产原油11.14万吨、天然气4.58亿立方米,实现了老区产量“硬稳定”
 
    “今年以来,厂里遇到了没有新井投产的困境,为此,我们以老井“硬稳定”为突破口,大打老区稳产攻坚仗,实现了产量的总体平稳。”雅克拉采气厂厂长李柏林在接受采访中说。
 
    已连续12年产量超百万吨的雅克拉采气厂,2019年计划部署新井8口,计划产气0.42亿立方米、产油1.5万吨,然而,到了6月底尚无新井投产,新井产量为0。
 
    为确保全年任务目标的实现,该厂新年伊始就成立了增储上产领导小组,下设控递减及拓资源、生产运行保障、安全监督、物资设备保障、宣传报道等5个专业组,明确任务目标、工作职责及负责人,既有分工又有协作,为增储上产提供坚强领导。
 
    各部门根据领导小组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及时分解指标、排出运行大表,按照时间节点层层抓落实,在全厂迅速掀起增储上产热潮。
 
    “促上产,就是保效益,必须全力以赴。”厂党委书记陈中说。全厂党工团妇上下齐动员,形成了大打老区稳产攻坚仗的良好态势。
 
    为了赢得生产主动权,该厂把工作重点放在老区精雕细刻和精细管理上。“我们就是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以干毛巾能拧出三滴水、水井也要挤出两滴油的韧劲开展剩余油气挖潜,以单井水侵预警和平面均衡调整为手段,控制油气产量递减、增加经济可采储量。”生产副厂长杨全疆在讨论上产方案时说。
 
    该厂针对各主力油气区块特点,坚持一区一策、一井一策的开发政策,分别实施控水稳气、注气保压、间开优化和周期注水,实现区块开发效益最大化。同时,持续实施凝析气井分类、分级管理,延长油气井的生命周期,为油气田中后期开发添动力。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资源接替潜力排查,为效益开发提供资源基础。
 
    雅克拉气田是该厂产量最大的区块,在水侵预警的基础上,提前优化高风险井产量10井次,进一步夯实了老井的稳产基础,上半年天然气超产2000万方,自然递减控制在7.56%,较计划低6.6%。
 
    大涝坝区块在坚持注气保压的基础上,强化油气井精细管理,从关停井中找潜力。“我们对DLK7这口关停井实行间开生产,日产油7吨,日产气3万方。”采油气管理二区生产总监姚田万说。
 
    “坚持精细开发、精细管理,才能稳住老区产量。”采油气管理三区生产总监何庆说。巴什托区块坚持周期注水后,上半年区块日产油量稳定在47-49吨,为老区稳定作出了贡献。
 
    “按照‘全面研究,整体认识,方案控制,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在油气藏研究上已经有了新认识。”开发所副所长袁锦亮说。今年以来,该厂已完成雅克拉气井见水时间预测模型建立、大涝注气调整方案、巴什托第二轮次注水方案及各区块剩余油评价、技术调研等工作,为措施增储上产创造必要条件。
 
    为进一步打好老区稳产攻坚仗,该厂下半年将推进实施补孔、井网调整、酸化等6口井的上产措施,日增产气能力22万方,保证老区产量持续稳定。
 
    “下半年,在抓紧落实新井投产的同时,还要加强拓展对接下游用户,推动天然气管网建设,尽快释放桥古区块10万方和星火5井7万方产能,确保全年油气任务圆满完成”李柏林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