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广东将推动在粤设立区域性天然气交易机构

日期:2019-07-06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19
07/06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交易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供需

   据南方+客户端7月5日报道,近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在“优化大湾区能源结构”方面,《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推动在粤设立区域性天然气交易机构”。

  《三年行动计划》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贯彻实施,进一步明确我省今后三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确保到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制定本计划。”

  《三年行动计划》分为“优化提升空间发展格局”、“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协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保障措施”9个部分,共列举了100项举措。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三年行动计划》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部分提出了“优化大湾区能源结构”的目标。

  具体包括:研究编制大湾区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专项规划。加快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有序开发风能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或减量替代,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新建耗煤项目实施等量或减量替代。推进广州、深圳、珠海等建设世界一流配电网。

  推动在粤设立区域性天然气交易机构,推进珠海直湾岛LNG接收站建设。

  加快建设珠海桂山、金湾,惠州惠东港口等海上风电场。有序开展台山核电二期、岭澳核电三期等工程前期工作。研究完善大湾区内地对香港、澳门输电网络、供气管道,确保港澳能源供应安全和稳定。

  此前,国内已先后在上海、重庆建立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26日正式运行。

  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重庆市政府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重大举措,是服务实体经济,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和“面向全国、辐射亚太”的要求组建的国家级能源交易中心。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于2017年7月25日注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