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重庆市能源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成功组织相国寺储气库天然气泄漏应急演练

日期:2019-07-10    来源:重庆市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19
07/10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库 储气库安全 天然气

    按照市政府安委办关于开展“安全活动月”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19年6月26日,由市能源局主办、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储气库管理处具体承办的相国寺储气库天然气泄漏应急演练在北碚区三圣镇成功举行。市应急局,北碚区、渝北区发展改革委,渝北区应急局,北碚区三圣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
 
    演练模拟相国寺储气库采气工况下,5号注采站突发天然气大量泄漏,严重威胁场站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严重污染周边自然环境。中石油储气库管理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远程切断气源,采取紧急放空,第一时间地企有效联动响应,共同及时组织开展警戒、疏散、隔离、救护、抢险维修等工作,有效控制事故现场,妥善处置事故。演练历时约一个小时,演练贴近实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联动性,达到了锤炼专业技能、检验实战能力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相国寺储气库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相国寺储气库的安全运行,事关全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事关国家能源安全。演练结束时,市能源局对相国寺储气库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紧绷安全弦,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二是坚持预防为先为重。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要加强日常排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以钉钉子的精神和一抓到底的韧劲持续推进整改,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事故发生。三是健全体制机制。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位。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章程,用制度管人管事,逗硬奖惩,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四是强化事故应急处置。要定期开展好事故应急演练,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的经验和不足,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壮大应急力量、改善应急装备,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市能源局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油气长输管道事故应急演练工作,突出演练的针对性,强化应急响应的及时性,确保事故发生后能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切实保障管道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