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四川广元:苍溪、剑阁两座百万方级天然气净化厂同时开建

日期:2019-07-11    来源:广元晚报  作者:袁欢

国际燃气网

2019
07/1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气量 气藏试采 天然气处理

 苍溪、剑阁两座百万方级天然气净化厂同时开建,年底前有望新增420万方天然气日产能 

中石油双箭齐发  今冬广元气足 
 
剑阁双鱼石净化厂建设现场 
 
苍溪九龙山净化厂鸟瞰图 
 
    “中石油在广元天然气勘探开发持续取得突破,今年同时开建两座百万方级天然气净化厂,年底前有望新增420万方日产能,极大缓解川北地区天然气冬供紧张局面。”日前,记者从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获悉,这两座净化厂分别是苍溪九龙山净化厂和剑阁双鱼石净化厂。 
 
    资源丰富  中石油将在双鱼石区块打造新的“百亿气田” 
 
    据悉,1976年至今,中石油在广元市九龙山气田从事天然气勘探开发,累计布井72口,已获得工业气井37口,发现8个含气层,均展示出良好的勘探开发潜力。已有11口陆相气井投入生产,日产气50万方,保障了广元市天然气稳定供应。近几年开发重点转入海相后,又陆续在龙16井、龙004-X1井、龙探1井、龙016-1井等获得上百万方日测试产能。 
 
    与此同时,中石油在川西北部剑阁双鱼石—江油中坝区块开展大规模天然气勘探开发,累计布井31口,其中,在剑阁县境内布井18口,完钻8口,正钻井4口,在双探1井、双探3井、双鱼001-1井等获日产百万方级高产工业气流。中石油西南分公司已将双鱼石区块列为勘探开发重点区域,打造新的“百亿气田”。 
 
    项目进展  年底前陆续建成投运设计处理规模达420万方/日 
 
    九龙山二三叠系气藏地面集输工程项目是中石油根据九龙山海相气勘探开发成效在广元市部署的天然气产能开发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8.5亿元,规划在苍溪县新观乡新建天然气净化厂一座,占地50亩,设计处理规模120万方/日,新建内部集输、外输管线20公里及配套场站等工程,项目于2018年9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厂区基础施工,正开展设备安装,计划今年下半年建成投运。 
 
    而中石油在今年启动的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试采项目,一期规划总投资35亿元,其中,投资约22亿元部署实施开发井10口;投资13亿元建处理能力10亿立方米、日处理天然气3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净化厂一座,占地约200亩,新建气田内部集输管线35公里、外输管线75公里及配套集输场站阀室11个。目前,正开展项目场平工程施工,计划2019年底建成投运。 
 
    经济效益  每年可替代224万吨标煤实现税收近2亿元 
 
    九龙山二三叠系气藏地面集输工程项目建成后,年可处理天然气4亿方、硫磺3000吨,预计净化加工环节可实现产值1.5亿元,实现税收5000万元(含资源税)。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试采项目一期项目建成后,年可处理天然气10亿方、硫磺5000吨,预计净化加工环节可实现产值3.5亿元,实现税收1.2亿元(含资源税)。 
 
    按稳产40年计算,两个项目累计能上缴税金80.6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与传统能源相比,每年可替代224万吨标煤,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36万吨,相当于植树820万余棵,将进一步优化用能结构,推进绿色发展,助推广元加快建设西部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政府支持  加快试采进程争取开展二期扩能 
 
    据市天然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市用气量4.1亿方,其中工业用气约1.1亿方;预计2019年全市累计用气量6.5亿方,其中工业用气约3.5亿方。气源主要为中石油九龙山气田、中石化元坝气田。 
 
    当前,为满足广元市用气增长需求和冬季保供,川西北气矿采用井口干法脱硫投入生产井5口,每日向广元市供气35万方。 
 
    下一步,广元市将积极支持中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加快试采进程取得更多探明储量,争取剑阁双鱼石净化厂在现有基础上开展二期扩能,天然气年处理能力达到30-50亿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