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印度新预算草案利好能源业

日期:2019-07-16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燃气网

2019
07/16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电动汽车 能源安全

    近日,印度新任财政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向议会提交了2019至2020财年(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最新财政预算草案。草案中涉及的与能源产业相关的政策和主张普遍积极,包括提高本土石油产出、增加基建支出、鼓励电动汽车、放宽对外直接投资门槛等。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这份新的预算草案有助于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并增强印度企业的竞争力。
 
    吸引外资参与上游开发
 
    “当前,印度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我们需要在油气开发、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中小企业就业方面投入巨资。”西塔拉曼告诉议会,“2019至2020财年的一大目标是将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降至3.3%,并成为一个3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到2024至2025财年成为一个5万亿美元的经济体。”
 
      为了吸引更多外资和国际油企参与印度上游勘探和生产活动,印度政府将采取“减税或不收费”等措施。新预算草案中显示,根据产量分成合同在“特定”油田进行石油生产活动,或是通过国际招标获得新勘探许可政策授予的区块并参与开发,都将不再缴纳一定的税费。
 
      印度《经济时报》指出,所谓“特定”油田指的是印度最大两家勘探商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和印度石油勘探公司(Oil India)旗下以“提高采收率”为重点的66块油气田。这66块油气田将通过招标授出,中标者将不再向印度政府缴纳每吨1%的消费税,同时还拥有自主营销和自由定价权,可以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出售油气。
 
      ONGC和Oil India诚邀国际合作伙伴为这66块油气田的提产予以帮助,这些油气田当前产量仅占印度总油气产量的5%。有分析师指出,莫迪政府一直强调要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但该国石油进口量估计仍将从2018至2019财年的83.8%上升至2019至2020财年的86.8%。
 
      不过,新预算草案可能导致印度本土汽油和柴油变得更加昂贵。《今日印度》报道称,新财长计划提高本土汽柴油的消费税并将进口石油关税提高1%,这预计将为印度国库带来2.5亿卢比的额外收入,届时该国汽油价格将超过2.5卢比/升,柴油价格将超过2.3卢比/升。
 
    加速实现“一国一网”
 
    印度新预算草案中还明确了电力改革事宜,强调会尽快公布电力部门一揽子计划。彭博社7月8日报道称,西塔拉曼并未对一揽子计划做出详细介绍,但表示将持续推动电力结构改革,以最终实现“一国一网”的目标。
 
      “电力部门关税和结构改革将很快公布,为了将基础设施提升到新的水平,‘一国一网’目标十分重要。”西塔拉曼表示,“我们承诺凡是有意愿参与天然气和电力联网的农村家庭,政府将在2022年前帮助他们实现这一目标。”
 
      印度《金融快报》指出,“一国一网”旨在为印度各邦提供负担得起的电力,同时也是该国电力改革的一部分。“一国一网”的雏形正是莫迪政府2017年提供的一个名为“好运项目”的供电计划,该计划力求打造一个可以将城市和农村全面覆盖的电网,以进一步实现家庭电气化。
 
      截至目前,“好运项目”已经为超过2500万户印度家庭提供了免费连接印度国家电网或领取高额供电补贴的资格,目前印度北部还有4个邦的农村仍没有接入国家电网。
 
      印度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长RK Singh透露,天然气发电计划和关税政策正处于起草阶段。事实上,除了全面实现电气化,以合理价格保证不间断电力供应,也是印度电改的一大重点。
 
    电动汽车获得强力支持
 
    电动汽车和能储行业也得到了印度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我们希望通过提供广泛的财政激励措施、创建有利的监管环境,支持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西塔拉曼称。
 
      彭博社指出,印度正在寻求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动汽车制造中心。为了带动电动汽车及其相关电池、储能业务的发展,该国计划下调现有电动汽车的消费税率,并为购买者提供一定的贷款补偿,同时还将取消对锂离子电池征收关税,以加速降低在海外生产的印度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并为电池制造商提供投资相关的所得税减免。
 
      根据新预算草案,电动汽车目前在印度的平均售价为130万卢比,一直需要缴纳12%的商品及服务税,未来这一税率有望降至5%。此外,印度政府还将为贷款购买电动汽车的人提供5万卢比的额外所得税减免,这意味着在整个贷款期间可累计获得约25万卢比的“红利”。
 
      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 指出,印度目前每年电动汽车销量不到2000辆,而燃油汽车年销量则高达400万辆。新预算草案中的利好机制,将极大带动该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印度当前已进入“实施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快速采用和制造计划”的第二阶段,即进一步扩大电动汽车普及率,该阶段旨在3年内支出1000亿卢比,鼓励新建充电设施以及改进现有充电技术。
 
    可再生能源投资机会多
 
    在提到可再生能源产业时,西塔拉曼坦言:“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保持更清洁的环境并确保可持续的能源使用至关重要。”
 
      她向议会提交的一份经济调查报告显示,印度正在实施全球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扩张计划之一,该计划到2022年将需要约800亿美元的额外投资,2023年至2030年间将增加两倍多至2500亿美元,预计未来十年印度每年将有超过30亿美元绿色能源投资机会。
 
      西塔拉曼介绍称,印度在全球风能、太阳能装机量方面分别排名第4和第5,可再生能源整体装机量在全球也排名第5,绿色电力在总发电量中占比已经从2014至2015财年的6%升至2018至2019财年的10%。
 
      “可再生能源是一种战略性国家资源,利用这些资源是印度实现社会公平和能源转型愿景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实现能源安全、减缓气候变化、强大国家经济的重要手段。”她强调,“印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约为80吉瓦,我们计划到2030年实现175吉瓦、到2030年实现500吉瓦的装机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