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黄庆:推进煤改气需要稳定的天然气价格体系作支撑

日期:2019-07-16    来源:社科研院能源观察  作者:黄庆

国际燃气网

2019
07/16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气源 天然气

    中国煤改气从2013年发展至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我国煤改气正处于发展中期,由于上游气源的供应和气源价格波动较大等原因,我国煤改气面临着发展瓶颈。煤改气对我国一次能源结构的改善和大气环境污染的治理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推进煤改气是我国能源发展过程中的必要环节。

    煤改气的发展需要国家统筹、细化规划实施步骤,更需要我国政策的强力扶持和推进,从而有助于我国煤改气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未来10年将持续进行一次能源结构转换,以改善大气环境,“十四五”期间中国计划利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煤改气面临着产供储销运规划、时间规划、区域规划、市场化体系建设等多方面的问题,这个过程需要高屋建瓴的政策统筹及实施机制和步骤,以确保煤改气有序、健康的推进。
 
    一、中国煤改气发展历程及现状
 
    “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陆续发布煤改气相关政策,进行一次能源结构改革,推进煤改气进程,改善大气环境。“十三五”初期,随着我国对环保要求的进一步提高,煤改气的强制力度进一步提高,但是受制于天然气气源和价格等因素,2018年煤改气政策强度下降,转换为“以气定气、以煤定煤、以电定电”的政策定位。
 
    受政策鼓励和推动,中国煤改气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的占比也从十二五初期的5%稳步提升至2018年的7.5%。中国天然气是一次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清洁环保的特点,对于中国改善大气环境污染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7年是“大气十条”的第一阶段考核年,因此“煤改气”在2017年加速推进。煤改气的发展虽然短期受到气源短缺、基础设施不足问题的影响,政策强制发展力度有所放缓,但是长远来说,改善大气环境的需求仍在,煤改气对于推动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长依旧十分重要。正因为2017-2018年的煤改气力度史无前例,这也导致了中国在2017年冬季出现了气源紧张和液化天然气价格暴涨的局面。煤改气的发展需要循序渐进、统筹规划成为业内共识。2018年下半年开始,多地政府进行了煤改气政策的挑战,转换为“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电则电”的策略。
 
    中国煤改气路在何方,企业投资再次出现迟疑。气库分析认为,煤改气需要高屋建瓴的统筹规划,包括煤改气进程和天然气产供储销运体系,并进行区域规划和时间规划,中国煤改气的中长期发展前景依旧光明。而且,中国煤改气存在其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中国大气污染的治理离不开清洁能源的贡献。    
                                   
    二、煤改气发展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中国煤改气的发展进入了十字路口,主要的问题集中在产供储销运规划、时间规划、区域规划、市场化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目前我国煤改气的问题主要集中如下:
 
    第一,政策不明朗。由于煤改气政策风向的转变,煤改气的政策强制性力度有所放松。这也导致煤改气处于改与不改,推进与不推进的矛盾节点。企业对于煤改气投资抱有观望和迟疑的态度。
 
    第二,天然气供应短缺。煤改气发展受到阻力的一个核心原因是,天然气供应跟不上下游煤改气的发展速度,一度导致天然气供不应求。如果持续大力发展天然气,如何保障天然气的供应增长成为难题。
 
    第三,天然气价格高。煤改气的替换对象是煤炭,煤炭的经济性远高于天然气,这就导致如果中国继续发展煤改气,必须要找到有价格竞争力的天然气气源。中国煤改气的继续推进,需要稳定的天然气价格体系作为支撑。
 
    第四,缺乏统一的规划。我国煤改气的过程中,缺乏天然气生产、供应、价格、储运、销售等多个环节的统一规划。在推进煤改气的过程中,没有清晰地计算真实的供气能力和供气价格,这也导致煤改气的继续发展存在不确定性。
 
    第五,天然气市场化体系建设有待加速。基础设施的公平开放使用是天然气市场化的重要结果,目前天然气的供应和运输主要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少数几个供应主体手中,如果市场化进度推进加速,那么中国的下游企业可以找到更多的供应主体,能够有机会享受到竞争力的气源。
 
    第六,企业能源成本急剧上升。煤改气对空气质量有显著的改善效果,但是对于用气企业来说,能源成本急剧上行,企业发展面临困境。
 
    第七,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地方政策直接决定了煤改气的进度,对煤改气的扶持力度大小等,因此煤改气发展存在区域不平衡的问题。
 
    尽管面临重重问题,但是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依旧是我国大气污染环境治理的重要的一次能源。如何有效合理的提升天然气的消费量,可持续的进行煤改气规划、布局和实施,成为我国煤改气发展的当务之急。
 
    气库分析认为,煤改气的发展需要多种手段并行,总的来看,需要政府和企业配合,高屋建瓴做规划,精确统计做实施。这样有助于煤改气有序、稳步的可持续发展。
 
    煤改气给企业带来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但是,整体来看,煤改气带来的红利必将大于挑战。当然,企业在发展煤改气的过程中也需要打破常规思路,寻求多元化的合作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确保煤改气的气源供应和低价供应。中国煤改气的发展前景广阔,如何发展需要国内外供应商、中间运输、下游煤改气企业形成商业共同体,规避以往单方暴利的情况出现,破坏煤改气的健康发展。
 
    三、推进煤改气的政策建议
 
    中国煤改气的推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的扶持,因为煤炭与天然气的经济性不可同日而语。煤改气的推进和发展不能靠企业自觉改气,更需要政府的政策手段强制性推进煤改气。因此,政策在煤改气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应当尽快建立煤改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并针对目标和要求制定适当的扶持政策。整体建议如下:
 
    1总体要求
 
    目前我国煤改气产业还处于发展中期阶段,煤改气企业正面临着迷茫期。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双重努力,煤改气发展目标的细化落地,增加政策的可操作性,是我国煤改气产业重新走入发展期的必要条件。我国煤改气应尽快设立目标,有序细化发展,出台扶持政策,尽快推动煤改气产业的合理化发展。
 
    2.总体目标
 
    煤改气是我国天然气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优化我国一次能源结构,提升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占比。2030年前煤改气的主要发展目标是:
 
    2030年,我国工商业用气量在全国天然气的占比达到40-43%。我国气电在全国天然气的占比达到25%左右。积极推进农村煤改气。
完善煤改气投资和发展政策。配套完善利好我国天煤改气投资和发展的政策环境,保障气源的稳定性和多元化,降低气源成本。
 
    3.政策建议
 
    针对我国煤改气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以及实现我国一次能源结构转换的目标,煤改气政策建议如下:
 
    (一)协同规划,明确目标,统一发展。对于煤改气的总体目标进行细化目标的设置,协同区域和时间进行统一规划,地方政府配合总体目标的完成并完成地方目标。协同发展有助于煤改气的有序进行和区域平衡发展。
 
    (二)有效降低气源成本。煤改气需要低价、稳定的天然气气源,出台相关政策降低中间环节配气费用,提倡煤改气企业直接向上游或海外供应商购买天然气,打通煤改气企业直供和直购环节,从而有效降低煤改气企业的气源成本。鼓励煤改气企业与上游企业或国外供应商合作投资煤改气,从而更加有效的保障气源的低价稳定供应。
 
    (三)保障天然气供应。鼓励中大型的煤改气企业进行上游采购,合作投资气田生产勘探,多元化气源供应,降低煤改气企业的气源成本。
 
    (四)加快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管道、接收站等基础设施的公平开放使用,形成气源竞争的环境,煤改气企业获得更多的气源采购选择权,从而有效降低成本。
 
    (五)合理补贴,降低税费。煤改气本身就是以高价天然气替换高污染的煤炭,清洁能源价格昂贵,不应该完全由企业背负改气的成本和压力,建议政策上可以提供适当的补贴,也可以考虑降低煤改气企业的税费。
 
    作者黄庆为山东气库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具有近15年中国燃气市场信息、价格和咨询经验,曾主导并参与多个国内外燃气行业研究和战略规划项目。本报告摘编自《2019年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蓝皮书(2019)》)。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