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欧盟称土耳其“非法”开采天然气,下手制裁但留有余地

日期:2019-07-16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19
07/16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开采 钻井

    本周一(7月15日),欧盟决定中止与土耳其高级别官员的联络,同时暂停对土的财政援助。此举是欧盟针对土耳其在存在归属争议的海域开采天然气的回应,欧盟认为土耳其的行为侵犯了塞浦路斯专属经济区权益。继因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遭到美国警告后,该制裁决定使土耳其与西方的关系愈发紧张。

    据《纽约时报》7月15日报道,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欧盟表示将暂停向土耳其提供的约1.64亿美元的援助,并搁置有关航空协议的谈判。欧盟还要求欧洲投资银行审查其对该国的贷款。在2018年,土耳其向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总额接近4.34亿美元。
虽然加入欧盟的进程陷入停滞,但土耳其一直受益于欧盟的资助。正在谈判的航空协议将促使更多的乘客经停土耳其机场,特别是以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作为行程的中转站。
 
    虽然欧盟周一宣布的这些措施没有全面制裁参与地中海东部天然气开采的土耳其公司,土耳其未来仍可能面临来自欧盟和美国长期的经济制裁,这对陷入经济衰退的土耳其无疑是一个不利消息。
 
    作为纷争的两大主角,土耳其与塞浦路斯的“恩怨”由来已久。塞浦路斯的希腊族与土耳其族自1960年代独立后冲突不断。上世纪80年代,土耳其族在塞浦路斯北部宣布建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目前在国际社会仅获得土耳其承认。
 
    面对侵犯塞浦路斯专属经济区权益的指控,土耳其方面则表示塞浦路斯政府无权单方面开采开燃气。在土耳其看来,塞浦路斯必须遵循“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提出的分享天然气收入的计划。根据该计划,土耳其有权自行执行勘探任务,而无需获得塞浦路斯政府的批准。
 
    作为连接欧亚大陆的战略要地,东地中海区域的这起事件引起了国际关注。在本月土耳其派出第二艘钻探船后,欧盟最终将土耳其的天然气开采定性为“非法行为”。“尽管欧盟多次警告土耳其停止其在地中海东部的‘非法行为’,土耳其继续在塞浦路斯西侧(的海域)进行钻井作业,并在塞浦路斯领海内的东北侧开展了第二次钻井作业。”欧盟在周一的声明中如此表示。
 
    尽管本次“痛下杀手”进行制裁,欧盟对于土耳其的情感不可谓不复杂。欧盟计划于2014至2020年向土耳其提供44.5亿欧元用于政治改革、农业和其他项目,以帮助土耳其为最终加入欧盟做好准备。去年,欧盟却削减了其中的1.75亿欧元,以此对它所认为的土耳其人权状况恶化表示抗议。
 
    然而,欧盟在自身安全和难民等问题上格外需要土耳其。2015年以来,大量叙利亚难民途经土耳其和希腊,涌入欧盟各国。由于难民分配计划在欧盟内部分歧巨大,土耳其对这些难民的管理,则决定了希腊作为欧盟的边界国家,其边境压力能否得到缓解。2016年,欧盟就与土耳其达成协议,给予土耳其66亿美元资金用以安置难民。
 
     据半岛电视台援引路透社消息,一位欧盟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未来对土耳其的制裁会是有限的。“制裁的目标仅涉及和本次‘非法’开采有关的人员。由于我们需要和土耳其在难民、北约事务和反恐等方面展开合作,我们在制定制裁名单上会格外谨慎。”
 
    目前土耳其官方尚未对欧盟制裁作出回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