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深圳大鹏湾迎第1000船天然气 供应深圳七成以上居民天然气用量

日期:2019-07-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郑向鹏 易东

国际燃气网

2019
07/19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接收站 清洁能源

    7月18日,天蓝水清的大鹏湾畔传来喜讯,随着“大鹏星”号LNG船的顺利卸载,作为我国首个LNG接收站的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接收站达到安全卸载1000船LNG的里程碑,成为我国首个进口LNG突破千船的接收站。

    作为我国能源战略布局首个LNG试点项目,广东大鹏LNG公司13年来,把绿色能源源源不断送往粤港澳大湾区,让该地区彻底告别了“气荒”,为大湾区能源结构优化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也是中国海油贯彻“能源报国”理念,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大鹏LNG公司供气量占全省消费量近六成
    广东大鹏LNG公司自2006年运营以来,累计接卸来自亚非欧等20个国家的LNG6700万吨,进口量占同期全国LNG进口量的27%,占中国海油LNG进口量的40%。广东大鹏LNG公司供气覆盖深圳、东莞、广州、佛山、惠州和香港。供气量占广东省天然气累计消费量近60%,占香港同期天然气累计消费量的37%。与等热值的燃煤相比,广东大鹏LNG供应的天然气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24亿吨、二氧化硫200万吨、烟尘104.9万吨,其减排量相当于5.4亿棵大树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目前深圳天然气居民用户约200万户,在2012年以前,深圳居民所用的天然气百分之百来自广东大鹏公司,现在也占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的情况下,由于天然气的大规模使用,深圳灰霾天数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2006年6月28日,广东LNG项目一期项目建成投产。13年来,一条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扎根南粤,不断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广东大鹏公司立下使命: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不断地提供清洁、高效、可靠和安全的能源支持。
 
    LNG上岸后,汇入通达粤港澳大湾区6个城市的天然气管网,向14家燃气电厂注入绿色动力,推动广东城镇居民天然气气化率升至35%,使得缺煤少气的粤港澳大湾区彻底告别了“气荒”。广东LNG项目的成功运营,为国内后续LNG项目带来了示范作用,推动了我国LNG产业的蓬勃发展。进口LNG现已成为我国引进油气的重要战略通道之一,也成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
 
    作为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重要战略发展基地,也是中国海油产业布局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广东大鹏LNG继2009年开始执行与大股东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签署的接收站使用协议以来,去年又相继实现了向所有股东用户开放,进一步提升了广东大鹏LNG的供气能力,预计今年向粤港澳大湾区输送天然气突破700万吨。
 
    13年“零事故”树立行业安全运营标杆在广东LNG大鹏公司的六大核心价值观中,安全自始至终被放在第一位。公司在固有的安全管理基础上,融合主要股东的安全管理优势,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八字方针,不放过任何安全风险和隐患。13年来“零事故”,树立了行业安全运营的标杆。
 
    为了确保天然气管线安全,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住房和建设局就管线和燃气运输,已制定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广东大鹏公司在高标准完成主管部门“规定动作”的同时,启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项目的安全可靠运营再添保障。
 
    中国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表示:中国海油全力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措并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新闻链接

    什么是LNG
 
     LNG是液化天然气(Liquified Natural Gas)的英文简称。其被公认是地球上最干净的能源之一。有着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等特点。液化天然气是天然气经压缩处理,冷却至其沸点 (-162℃)后变成液体,使用时重新气化。其主要成分为甲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