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专家: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将加速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日期:2019-08-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海军

国际燃气网

2019
08/0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行业发展

    在7月31日举行的第二期上海陆家嘴“能源+金融”讲坛活动上,与会专家认为,即将挂牌成立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推动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迈向纵深,行业上下游主体应积极参与其中,把握改革带来的机遇和红利,同时对潜在挑战和考验做足准备。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逐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取得长足进步。但现阶段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仍存在掣肘因素,例如,上游勘探开采及中游长输管网运营由少数企业垄断,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且彼此间互联互通程度不够,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不足,天然气定价机制尚未理顺,进口依存度快速攀升等。各方对于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的意愿日益强烈,其中,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独立运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从欧美等成熟天然气市场的运作经验来看,英国和美国都是较早地通过立法等形式,将天然气长输、配气、储存和供应业务分离,并成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加强天然气行业监管,促进了行业的繁荣。”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介绍。
 
    张玉清认为,在国家“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整体改革思路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有利于促进上游供应主体竞争,推动中游管网公平开放、互联互通,实现管网统筹规划,便于进行统一管理调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将给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带来机遇。但他同时指出,上游竞争有限、政府监管力量能否到位以避免出现新的垄断,以及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公司的成本核算与监管等问题仍是行业面临的挑战。
 
    在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执行理事长、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看来,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正处于一个“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将更多的投资主体引入上游,通过竞争扩大上游资源增量。
 
    “国家应进一步推进探矿权、采矿权流转制度,盘活上游优质油气资源区块。上游企业应该把资源和资金等优势集中到油气勘探开发上,实现增储上产,而不是利用资源垄断的优势强势进入下游市场。当前,下游城市燃气企业门槛低、小而散,总量超过3000家,且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已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行业利润率和利润水平都不高。上游企业通过资源换市场、气源换股权等方式进入行业下游,容易给下游市场带来恐慌。”李雅兰说。
 
    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丹认为,在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独立运营的背景下,城乡清洁取暖领域将享受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带来的红利,助推行业快速发展。“未来,城市燃气资源采购的方式和价格将多样化,市场主体和资源的多元化发展将促使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从国际经验来看,管网公司独立运营后,随着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水平提升,更多的社会资本将参与到管网和项目的建设中,释放管网投资建设的巨大潜力,这也给天然气产业与金融业有机融合带来契机。
 
    中平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秦岭松说:“近两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而且天然气运输项目本身的商业模式、客户结构和现金流都非常稳定,这都是优质的基础资产。未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独立运营后,管网建设提速且准入门槛降低,投资者可以通过资本化、证券化手段参与其中,发掘更多的投资机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