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我搞发明就是为了让复杂的事情变简单

日期:2006-10-3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李 军

国际燃气网

2006
10/3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明 复杂 事情 变简单

我搞发明就是为了让复杂的事情变简单

黎明即起,在10分钟之内洗涮完毕并吃完早餐,直奔自己在宁波江东科技创业中心的实验室。这样的快节奏,68岁的邱柏康保持了好几年。

 这些天,老邱的习惯突然改了。

  起床后,他都会踱到卧室的柜子前,拿出一块奖牌,细细摩挲一阵。

  “宝贝着哪!”老伴说。

  这块奖牌,是今年第十六届全国发明展览会评委会授予的金奖。让老邱得奖的,是他的得意之作——燃气泄漏报警关闭装置。

  “每天这个时候,总能找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老邱说。

  欧洲人做不到的我做到了

  10月6日,还在公司实验室工作的老邱接到了科技创业中心主任张子玉的电话。

  “你的‘装置’得了全国发明展览会的金奖,奖牌就在我这!”

  老邱工作时,很少有事能让他放得下手里的活。但这次,他连做试验时戴的手套也没摘就跑了出去。

  张子玉口里的“装置”,老邱的专业术语叫做数控智能型、具有双燃气探测器(即双探头)的新型燃气泄漏自动报警器。

  正常情况下,两个探头同时工作,当空气中的燃气达到一定浓度,其中一个探头就会自动报警。如果燃气含量继续增大,另一个探头便会自动切断气源。而万一报警器失灵,两个探头会先后发出警报声,提醒使用者注意。

  这个报警器的先进之处,就在于它的双探头设计。

  第十六届全国发明展览会评委会对它的评价是,该装置自动报警、自动切断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此前,这个报警器已经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6项专利技术。

  “世界上制造燃气报警器最先进的国家都在欧洲,但他们的产品只能预警,却不能自动关闭阀门。我的产品做到了。”老邱有些激动。

  小盒子里装的是愿望和心血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而老邱的机会之神,就降临在两年前的一次闲聊中。

  那天,老邱开外贸公司的侄儿无意中说起,现在燃气预警装置在欧洲市场上很俏,要是咱们也能做出这样的产品,前景一定好。

  老邱心里一动……

  凭着多年的电子技术经验,老邱开始琢磨起了这事,并筹划着创办公司,自己设计产品。

  老伴第一个投了反对票。

  “每天都窝在实验室里,要真自己干了,还不知道怎么拼命呢。”

  老伴的顾虑不止这一层。老邱能行吗?更何况,那些仪器需要不少钱!

  老邱不怕。老邱认定的事情,九头牛也拉不回。

  已经60多岁的老邱,背着挎包跑遍了全国,甚至托人到国外,买下了各类产品,拆装分析。

  实验的过程是极其枯燥和艰辛的。电路板的一个设计,老邱和助手周武军一共做了30多套程序。每套程序都得经过反复试验,报废了上百个成品。那段时间,两个人的眼睛都是红红的。

  令人欣慰的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授予专利的批复上,对老邱的产品给出了认定:“具有智能控制、故障自检功能以及故障警示报警系统,为其他同类产品首创。”

  这种快乐孕育了多项发明

  老邱说,他一直有一个愿望:做一次比别人都要好的发明。

  早在40多年前,这个愿望就在老邱心中隐约成形。

  当时,他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在宁波东海舰队,负责舰艇上电子设备的维修操作,一呆就是6年。

  6年部队生活,让老邱发现了兴趣所在:那些电子电器可真是有意思!它们组合到一起,就能让我们的世界有光,有影,能使舰艇前行,会让机器跳舞!他开始了无休止的钻研。

  这样的钻研,使1970年的邱柏康,成了众人眼中的“能人”:成功造出了宁波第一个电子显像管,并组装成了一台简单的电视机!那时候,电视机还是很多人想象中的事物。

  看着屏幕上的清晰图像,听着电视机中传出来的美妙音乐,老邱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正是这种快乐,成了老邱十几年来多项发明的源泉。

  “那时候真是很执着。1992年,我的抗静电传动胶带得了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当时宁波还没有专利局,硬是跑到杭州去申请了专利。”

  如今,在宁波江东科技创业中心,年龄最大的老邱还保持着一项纪录:个人拥有20项以上的国家级专利。

  它有可能打进欧洲市场

  邱柏康现在有3个头衔:宁波江东宇宏数控电器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有人叫他邱总,也有人叫邱工,还有人叫他邱老师。但这个搞了大半辈子技术的创业者,更喜欢别人直呼他老邱。就像他更喜欢打扮得轻松朴素而不是西装革履,更喜欢吃中餐而不是西餐一样,他就是这么个实实在在的人。

  就因为他的实在,当时,在面临了两难困境时,老邱很快做出了选择。

  产品设计过于复杂,成本就高,牵涉到投入产出问题;设计过于新颖,会增加消费者使用难度,不易推广。怎么办?

  突然有一天,老邱想明白了。

  “我只需要遵循一点,那就是,发明出来的东西是给人用的,要让复杂的事情变简单。最关键的是产品能不能达到效果。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

  上个月,负责检测产品性能的国家消防质量检测中心给老邱打来电话,他的产品已经通过检测,可以进行成品制造和市场销售。

  在老邱的计划中,明年1月份产品就可以正式投产了。事实上,不少欧洲企业已经表达了希望和老邱合作和意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