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中国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天然气价改方案两步走 正调查“

日期:2010-0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燃气网

2010
03/30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中国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有可能实施“两步走”。对于德国戴姆勒行贿门事件,周明春回应,针对相关报道公司正在调查,目前尚未得出结论。

财务总监周明春29日在深圳出席2009年度业绩路演媒体见面会时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有可能实施“两步走”,国家发改委的初步建议为补提国产气售价,从而为下一步形成市场定价机制搭建一个台阶。

天然气价格逐步市场化

按照现行的天然气价格机制,国家通过行政手段来管控天然气价格,根据成本加一定利润的方式来制定上游出厂价和中游管道运输价。

目前的国内天然气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天然气平均价格水平。基于这一价差,周明春表示,国家发改委初步建议是补提国产气售价,为形成市场机制搭一个台阶,将来天然气的价格形成机制最终还是要走上市场化轨道。

他强调,国家正在拟议中的天然气价格改革将会朝着能反映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方向发展,未来气价亦会有基本需求与高端需求的区别。

在谈到资源税问题时,周明春表示其调整是迟早的事情,但要平衡好中央、地方与企业三者的利益,尤其所有出台的政策必须有利于保障和促进油气产业的规模健康发展。中国石油的意见是资源税要与其他资源税费性质的税种一并综合考虑、进行调整,比如矿产资源补偿费、特别收益金。如果不对其同时调整,对整个产业健康发展会有很大的冲击。

他认为,去年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非常成功,总体曲线按照国际油价变动和市场供求调整,解决了炼油企业的生产积极性问题,也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一举多得,下一步可进一步完善。

海外并购“收获颇丰”

周明春表示,在海外并购方面,中国石油2009年抓住了低油价战略机遇期,“收获颇丰”。

据介绍,2009年中国石油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签订了一些合作协议,与BP合作中标伊拉克鲁迈拉油田,与道达尔、马来西亚石油公司联合中标哈法亚油田。

中国石油还收购了SPC(新加坡石油公司),构建公司的海外贸易平台;2010年还介入澳大利亚从事煤层气业务的Arrow公司,与壳牌合作,为今后在国内开展相关业务打好基础。

他表示,目前公司在国际上几大区域都在进行相关工作,海外收购的价值取向,还是紧紧围绕油气主营业务,判定资源足够较大规模才会考虑实施购并。

周明春说,2010年,公司将针对资源、市场和国际化三大要素展开工作,预计石油产量将达8.537亿桶,天然气产量为22,539亿立方米,油气当量产量为12.295亿桶,石油加工量为1.22亿吨,全年资本性开支预计为2,930亿元。

正调查“行贿门”

对于日前媒体报道的德国戴姆勒行贿门事件,周明春回应称,针对相关报道公司正在调查,目前尚未得出结论。

据周明春介绍,中国石油的采购过去是统一管理、分级负责,从前几年开始公司借鉴国际大公司的做法,推行集中采购,建立采购平台,更加规模化,提高采购的效率和质量,规避一些采购方面不规范的行为。

他表示,蒋洁敏董事长曾特别强调,公司要管好安全环保风险、管控风险、队伍职业道德风险这三大风险。公司始终把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规范运作作为基本原则,在违背职业道德方面的管理非常严格,只要违法,抓住一个处理一个,绝不姑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