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地下管道“守护神”罗延银

日期:2010-07-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10
07/19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下管道 罗延银

    初见罗延银,他正在苏州南环西路的一口窨井里做抢修工作。井有5米多深,穿着橡胶服,戴着面具、手套的罗延银,正从浑浊的污水里大把大把地向外掏着堵塞管道的垃圾。32摄氏度的高温下,窨井散发着浓烈的恶臭。

    垃圾装了四五个蛇皮袋,罗延银在下面大声招呼:“通了,上!”两名工友用绳子把罗延银拉了上来。脱下工作服、摘下面具,一个个子不高的中年人笑眯眯地站在记者面前,薄薄的汗衫已经湿得完全贴在了皮肤上。

    罗延银拒绝与记者握手,因为“手上的味儿你受不了”。在记者的坚持下,罗延银伸出了手。那是一只温暖的手,尽管手指泛黄,布满老茧。

    罗延银1997年从河南乡下来到苏州打工,应聘成为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的一名管道疏通养护工。他从事的工作,俗称“挖阴沟”“掏下水道”。

    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瞿荣元告诉记者,当年罗延银同乡4人应聘管道养护工,其他人只干了一两天就辞职了,只有罗延银留了下来,一干就是14年。这些年来,他和同伴每年下井作业200多次,累计疏通管道30多万米,相当于上海到南京的距离。

    在完成管道养护的本职工作外,罗延银对老百姓的求助总是及时提供帮助。2004年,一处房屋因地势低洼,导致路边公厕污水回灌,使居民家中一片狼藉。虽然这并不属于疏通班的工作职责,但接到求助电话后,罗延银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由于室内无法使用疏通设备,罗延银二话不说就跳到污水中,用水勺将混有粪便、散发着臭气的污水清到桶中。天很热,连户主都捂着鼻子站得远远的,而罗延银却在污水中泡了整整3个小时。

    每逢佳节倍思亲。然而,越是逢年过节,管道疏通养护的任务就越艰巨。春节一到,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回家过年,但罗延银却总是主动留下来坚守岗位。“这么多年回去过过两次年,每次回家看到儿子陌生的眼神,我这大老爷们心里都酸溜溜的。”罗延银说。

    罗延银的汗水和付出换来了千家万户的排水畅通,更换来了苏州人民对他的尊重和支持。2007年,他被评为2006年度“十佳新苏州人”,同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苏州有史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外来农民工。今年5月,他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苏州百年老街观前街上,有一座印着十佳“新苏州人”手印的纪念墙。罗延银抚摸着墙上自己的“双手”告诉记者,随着苏州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创业者和外来务工人员涌向这里,并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在努力打拼,为城市建设服务。同时,也收获了这座城市给予我们的尊重和认同。”罗延银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