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李景明:中国沼气应逐步走向工业化发展道路

日期:2010-09-2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10
09/29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景明 中国沼气

    9月28日上午,以“中国走进气体能源时代”为主题的“2010首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此次会议由中国沼气学会、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国企业投资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共同发起,在安阳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能源网携手安阳贞元与殷都区人民政府将于2010年10月底在位于举世闻名的中华古文化发源地“殷墟”所在地河南安阳举办。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沼气学会秘书长李景明做了精彩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高兴能够代表主办方之一,中国沼气学会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是我这一段时间跟新闻媒体朋友们座谈交流的活动之一,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活动,因为再过一个月,由中国沼气学会联合几个相关学会和协会,并携手安阳市政府,将在中国古文化的发源地河南省安阳市举办这次高峰论坛。我觉得在这个特殊的时候举办这个特殊的论坛有着特殊的意义,而且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走进气体能源时代”,或者叫“开发生物天然气产业”,这个主题对于我们当今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当前各位媒体的朋友们非常清楚,全国上下都在完成“十一五”中央确定的节能减排的两大战略目标做最后的冲刺,而且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在5月份的电视电话会议当中也明确的表示,我们到“十一五”末节能减排的任务非常严峻,特别是在节能数据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十一五”最后一年的任务异常艰巨,尤其是上半年的节能数据不降反升,这两个月我从一些新闻媒体上,包括电视、报纸和网络上看到,很多地区面临着“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压力,现在各地都在开展一种强制性的减排攻略,现在到处也能听到,我们很多地方政府为了完成目标,为保证自己的位置进行限电限水,这虽然体现了各级政府完成节能减排坚定的决心和果断的行动,但是我认为,从另外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对完成任务所面临的一种被动和无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中央已经决定将召开十七届五中全会,集中听取和讨论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定,而“十二五”规划的主调将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其中包括进一步健全市场配置资源机制,提高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加快推进城镇化,逐步实现城乡统筹的协调发展。将创新多元参与、平等竞争的公共服务体制。在五中全会当中也将重点的讨论如何实现我们国家政府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向全世界郑重承诺的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同时全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恐怕也将是这次十七届五中全会重点讨论的内容之一。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邀请各方的情况、专家和企业共商中国沼气发展大业,共同探讨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之路,我认为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也可为今后有关部门制定行业发展政策,特别是“十二五”、“十三五”的规划提供一些参考,为科研单位开展相关的科技创新指明方向,为企业今后选择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提供一些指导性的意见。

    中国沼气的发展与应用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特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沼气行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各级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我做过一个初步的统计,自二十一世纪以来,这10年的时间里,中央政府对中国沼气的投入已经达到了240亿人民币。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沼气发展速度最快、建设规模最大、涉及人群最多的国家。根据我们农业部的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也就是2009年底,全国已经有3507万农户使用上了沼气,在一些养殖户、养殖小区、企业化养殖场,我们建设了各种类型的沼气工程5.6万多处,形成了每年140亿立方米沼气的生产能力,为发展我们国家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发挥了极其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十年来,中央政府为了推动我们国家的沼气发展,在农村户用沼气,大中型沼气工程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有240多亿元的投入,让我们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但是面对城乡统筹的大趋势,面对农业产业结构的大调整,面对农村大量劳动力向城市和工业的转移,面对国家能源战略的部署,中国生物天然气的发展如何调整?向什么方向发展将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急需解答的问题。

    以我个人的观点和判断,在前些年大规模推广农村沼气的基础上,我认为中国的沼气应该逐步走向工业化发展的道路,应该逐步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模式,从而使沼气可以向更大规模、更多领域、更高效益发展,可以为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保证我国能源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为环境保护,为新农村建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最后,我想借助这次机会,也特别的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多年来我与许多媒体有过非常友好、非常密切的交流,也得到了媒体朋友们很多的支持和合作。中国的沼气事业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之所以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之所以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媒体朋友们的大力宣传。所以我希望这次高峰论坛的活动依然能得到在座各位朋友们的关注,并帮助我们宣传沼气,宣传生物天然气。让中国的沼气能真正能够在国家能源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为中国能源天然气的发展呐喊助威,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