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傅成玉:天然气欧佩克不太容易组建

日期:2007-04-23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07
04/23
13: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傅成玉 天然气 欧佩克 不容易 组建

      4月21日上午11时,“亚洲如何进行合作确保能源安全?”论坛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以下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主题演讲精彩观点: 


  傅成玉:关于天然气卡特尔,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天然气也被认为是一个最清洁的能源之一,作为化石燃料的最清洁的燃烧方式之一,当然天然气的消耗量在全球增长都很快,特别是那些新兴国家,像中国这样的地区,在我们考虑环境问题的时候,我们也加大了天然气的用量,但是气价和油价往往是联动的,我们也知道中东国家以及俄罗斯建立了一个天然气的出口国论坛,当然还不是一个组织。第一届的论坛会议是01年的5月份在德黑兰举行。在这个会议上包括了十五个国家,这十五个国家代表了世界上71%的天然气储量以及产量的41%,这些比例就非常的重要。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他们最近还开了另外一次会,也就是在07年4月份,最近这次会上就宣布他们不会组建一个卡特尔,至少在不远的未来不会组建一个卡特尔组织。 


  但是,我也看到天然气的特点和石油有很大的不同,大多数时候,天然气还是在本地区使用,因为天然气有两大特点,跟石油相比。第一,天然气需要一种资本基础设施的建设方式。第二,天然气的销售一般二、三十年的这样一个比较长期的合同,由于这样一种长期性和资本密集性,我想天然气的销售特点跟石油的销售不太一样,也就是说不像在石油,你可以组建一个全球统一的市场,而天然气主要是地区性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太容易去组建一个天然气欧佩克。天然气欧佩克和石油的欧佩克也不会是一样的。如果组建某一个机制的话应该是用来加强沟通、提高效率,同时来保障生产、消费以及运输过境国的这些天然气安全,同时促进能源的高效使用。 


  同时,我们也谈到一些替代性的解决方案,就是您谈到的替代性的能源。在这个领域,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以及其他的所有人都在考虑应该考虑的一件事情。我们往后看了大概二、三十年的水平,并不是马上就要找到一个替代能源。在中国来讲,政府也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环保要求和标准。所以说,我们需要节约更多的能源,节能力度要加大,替代性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也是我们企业的工作重点,特别是海上的风能发电厂。我们大概是600兆瓦的风电厂商,现在在全球已经部署的,主要是在欧洲。我们认为,海上的风电厂将成为新的能源供应亮点,一个主要的来源,特别是在中国。因为三分之二的中国风电的产能是在海上。所以说,我们在今后的二、三十年要在这方面去更多地投入。 


  同样,亚洲有巨大的风能资源进行共同的开发,我们也致力于跟所有的国际性企业,特别是那些掌握技术,或者是高效的能源使用经验的企业合作。也就是我们的合作范围不只限于亚洲国家、亚洲企业,而是展开全球性的合作,来为全球的人民创造三十年、五十年的福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