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延长石油国内首口陆相页岩气井压裂产气

日期:2011-06-28    来源:国资委网站  作者:国资委网站

国际燃气网

2011
06/28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延长石油 陆相页岩气 产量

    获悉延长石油集团打成中国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并成功压裂产气的喜讯后,6月10日,陕西省省长赵正永作出重要批示:听此消息,非常振奋,向延长及相关科技人员表示祝贺,望继续组织攻关,使之更加完善,并对我省储量评估,尽快进入生产阶段。

    据了解,4月24日,延长石油位于甘泉县下寺湾地区的柳评177井压裂试气并成功点火,成为我国陆相页岩气第一口产气井;5月30日,又对新57井压裂并成功产气。这标志着延长石油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了重大突破,创造了我国陆相页岩气发展的新历史,也拓宽了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新领域,对我国新型能源开发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日前,延长石油在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引起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国内页岩气领域的知名专家张大伟、张金川等都对延长石油这一勘探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延长石油集团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突破是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据介绍,页岩气是赋存于页岩系统中的非常规天然气,属于新型能源资源。与常规天然气相比,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预测全球页岩气资源储量大约为456万亿立方米(是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2倍),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为26万亿立方米。(上接一版)近年来,页岩气在非常规天然气中异军突起,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新亮点,并逐步向一场全方位的变革演进。尤其是美国,页岩气产量已超过1000亿立方米,占全美天然气产量15%以上。依靠国内猛增的页岩气供应量,美国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此外,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都开始了页岩气的研究和勘探开发。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页岩气勘探开发,从国家战略层面将页岩气作为新型能源发展的重点之一,列入了国家“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国内大型石油公司均将页岩气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的首位,正在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各种技术准备,独立或与跨国石油公司合作完成了数口试验井,但主要集中于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延长石油从2009年开始进行陆相页岩气研究工作,2010年承担了国家《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重大专项—《鄂尔多斯盆地东南部页岩气高效开发示范工程》,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