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日本制定节能技术开发新战略

日期:2006-05-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阎海防

国际燃气网

2006
05/17
12: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技术

      本报东京电 记者阎海防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日前成立专门的机构,研究制定未来25年的节能技术开发战略,该战略被称为“未来节能技术战略”。

    参与此项工作的专家已经提出了大胆的设想,即能否将夏季炎热的气温变为冬季供暖的能源,这样就可以节省大量的原油和天然气。专家们估计,这项技术一旦开发成功,日本的能耗将下降30%以上。

    转换夏季炎热气温的技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在建筑物内采用蓄热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存储大量的热能,进入冬季后,再将热能转换成建筑物的供暖源。二是开发出高性能的蓄热材料和设备,将工厂和建筑物夏季排出的热气储蓄起来,冬季再转换成热能。日本有关专家对这项技术的开发充满信心,他们表示,大约在10—15年内可以达到实用阶段。

    此外,“未来节能技术战略”的研究项目还包括:利用尖端电子技术自动关闭人活动以外场所的照明和空调;利用信息技术避免道路堵塞,以减少汽车低速行驶时的耗油;开发高性能电子元件和电路板,大幅降低家用电器和其他机电产品的耗电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