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沈阳市政府与五大煤业集团签约开发利用煤层气

日期:2007-08-1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燃气网

2007
08/16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沈阳市 煤层气

      作为全国最先利用开发利用煤层气的城市之一——沈阳市。8月15日在此间与周边五大煤业集团,铁法煤业集团、阜新矿业集团、本溪彩屯煤矿责任有限公司和沈阳煤业集团进行了沈阳市开发利用煤层气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凯表示,开发利用煤层气就是沈阳市继地源热泵技术后,又一项改善能源结构、加强节能减排的综合性战略举措,从而彻底打破制约沈阳市发展的“气源瓶颈”。
  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凯说,沈阳与周边五大煤业集团联合开发利用煤层气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开发新能源,有效解决沈阳市燃气短缺的严重问题。目前沈阳市燃气有民用用户130万户,工业用户6000余户,每天至少需要燃气75万立方米,年需燃气3亿立方米,缺口约6000万立方米。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市民生活需求的提高,到2010年燃气年缺口预计达到2亿立方米左右。而目前沈阳周边地区的常规气源已全部利用到最大限度,开发利用煤层气,已经成为解决城市燃气短缺的唯一有效途径。据规划,沈阳市煤层气利用今年底可达到25万立方米/日,三年内可达到75万立方米/日,年供气约2.8亿立方米,从而彻底打破制约沈阳市发展的“气源瓶颈”。
  第二,改善能源结构,有效减少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到2010年,沈阳市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要削减1.86万吨,由于经济发展带来的污染增量也要全部消化掉,对于北方重工业城市,此项任务十分艰巨。煤层气在使用过程中不产生二氧化硫,大幅增加的煤层气能源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会带来丝毫的二氧化硫污染增量;同时,煤层气能源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替代现有煤炭的消耗,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削减做出直接贡献。
  第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大气环境。甲烷是造成温室效应的三种气体(甲烷,二氧化碳,氟利昂)之一,按质量计算,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2004年我国由于采煤向大气释放的煤层甲烷高达170亿立方米,占全球各种温室气体来源的46%,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加快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可以大大减少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有效改善赖以生存的大气环境。
  第四,从根本上治理煤矿瓦斯灾难。煤层气在煤矿俗称瓦斯,是威胁煤矿安全的主要有害气体。2002年和2004年源于瓦斯的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的46%和38.3%。如果采取煤层气开发综合治理,将大大降低瓦斯含量,从根本上治理矿井瓦斯灾害,同时减少矿井建设投资并降低生产成本。
  据悉,沈阳市周边地区具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抚顺、铁法、阜新、本溪、沈南、沈北六大煤田煤层气资源总量约为480亿立方米,按照50%的可采率估算,可供沈阳及周边城市使用50年时间。同时,也将为重化工和精细化工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材料。目前,沈阳市煤气总公司与澳大利亚合作,采用世界先进的多水平钻井技术实施的抚顺煤层气开发利用工程,已经完成一口水平分支井和六口定向井钻井任务,现已进入试开采阶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