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我国首度成功实施储气库安全检测

日期:2007-08-24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石油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07
08/24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 安全

      俄罗斯“中国年”合作项目——北京华油公司大张坨储气库注采井技术检测和安全生产评价项目日前圆满结束。

  通过公开招标承揽了全部测试任务的大港测井公司,经过近2个月的连续奋战,与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技术人员一起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大张坨储气库注采井技术检测和安全生产评价,成为国内第一家储气库气井安全检测单位。

  该项目的圆满完成,不仅给大港测井带来了收入和荣誉,更重要的是让大港测井公司得到了了解和掌握注采井技术检测和安全生产评价的学习机会,为今后国内地下储气库运转安全评价及建立中国自己的储气库注采井安全评价标准积累了经验。

  始建于1999年的大张坨储气库,担负着陕北至北京天然气输送季节调峰任务,是国内第一个地下储气库。今年3月,北京华油公司为了解已注采8年的储气库地下管柱及地层固井情况,与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达成了大张坨储气库注采井安全评价技术合作项目(目前国内还不具备地下注采的检测手段和评价标准)。

  大张坨储气库坐落在天津市大港区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泄洪区内,施工作业又正值雨季和汛期。测井公司除了承担全部的地面高压防喷作业、井下测井工程风险之外,还承担着自然保护区的环境保护和汛期泄洪人员设备的安全风险,这对测井公司是个巨大的挑战。施工期间,测井公司还多次针对俄方地面设备和井下仪器的操作安全隐患提出结构改进和风险削减意见,均得到俄方采纳,确保了施工安全、高效进行。

  在自然保护区、泄洪区内实施高压气井施工在国内尚属首次,而这种作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的跨国合作对测井公司来说也是第一次。

  储气库共有19口井,其中17口井已于6月份开始注气,井口压力20~22兆帕,平均单井测井时间36小时左右。如此长时间的带压作业,对测井公司施工工艺设计、QHSE策划是个检验,对施工车辆、发电机、液压绞车系统、注脂防喷系统等设备的良好运转是个考验,更是对测井小队有没有“过硬”本领的综合大考。

  测井公司精湛的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增进了两国技术人员的相互信任和友谊,双方殷切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