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天然气扩张或对LPG需求造成冲击

日期:2011-11-17    来源:隆众资讯  作者:隆众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1
11/17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PG

    天然气以其价格低廉、使用便利且清洁无染等优势,迅速在新型能源中占领一席,成为LPG替代品中最为炙手可热的产品。据隆众数据显示,10年间我国天然气需求保持1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2006年西气东输全线贯通以后更是达到了19%以上。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3000-4000亿立方米。

    在过去的10年中,我国天然气产量出现了质的飞跃,总产量增长了近227%,而同期石油产量增长仅有18%左右。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如此快速的增长率却显得微不足道,资源供应依旧存有巨大缺口,且我国天然气消费过度依赖于进口。到2015年时,我国天然气需求预计将达到26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1/3将依赖于进口。进口天然气最初是为了鼓励和促进天然气消费,但我国天然气价相对偏低,与进口存有严重的倒挂现象,导致进口商家心生抵触。倒挂比例计算公式为:倒挂比例=[(进口价格-销售定价)/进口价格]×100%。据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中石油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价格倒挂幅度约为0.88元/立方米。因此,为保证资源的正常、有序的供应,开发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迫在眉睫。

    在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中,页岩气是目前急需摆脱对外依存的重要候补资源。据初步探测估量我国目前页岩气储量高达100万亿立方米,约为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两倍,可采储量30万亿立方米左右。在开发、利用方面,美国有着成熟的经验及技术,通过开发、利用页岩气,美国成功的从天然气进口国转型成为出口国,在很好的补给本国对天然气的旺盛需求时,也成为政府的赢利点之一。因此,我国天然气产业或可从中获得值得学习的开发技术和产业升级经验。

    作为原油的下游产品,市场化的LPG定价与原油走势有着相当大的关联;而天然气定价由国家主导,价格相对较LPG便宜。因此,价格上的优势促使经济有余的地区开始大力发展及改建城市管道天然气,故对LPG的需求造成了巨大冲击。另外,随着西气东输二线、LNG接收站大面积的投入使用以及城市管网化的迅猛发展,给LPG市场带来诸如:竞争进一步加剧、产业分化、需求增长放缓等不利影响,甚至导致出现负增长的可能。

    在一点就是天然气资源税改与LPG关税下调的博弈。今年11月1日,我国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方式,将按销售额的5%征收。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未进行从价计征的1—6月,新疆油气资源税收入仅为3.71亿元,而在实施从价征收的7—12月,油气资源税收入已达21.64亿元。以上数据清晰地表明,实行从价计征方式以后地方政府税收有了明显的增长,因此,天然气推广必将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而LPG关税下调后大量的进口LPG涌入我国,虽然质量优于国产气拥有较为广阔的市场,但是在需求相对减弱的利空影响下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国内城市燃气用户人口中,有63.1%的人口用LPG,到2009年这个比例下降到了49.1%,而同期天然气的使用用户数量翻了一倍。随着城市气化率的提高,LPG极有可能在大中城市逐步退出民用市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