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盐下油气藏勘探成为世界热点

日期:2006-05-19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佚名

国际燃气网

2006
05/19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勘探 世界 热点

从全球范围看,盐下油气藏主要分布在墨西哥湾盆地、西非海岸盆地、滨里海盆地、塔里木盆地等地区,有巨大的资源潜力,但是勘探开发难度很大。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的迅速增长,人们希望通过理论创新与技术进步等有效开发利用盐下油气藏—— 墨西哥湾盆地、西非海岸盆地(如刚果盆地、加蓬盆地等)、滨里海盆地、塔里木盆地都发现了盐下油气藏,也都遇到了与盐下油气藏勘探有关的理论问题和技术问题。不同地区的地质学家在探索不同地区盐下油气成藏理论和研究不同地区盐下油气藏勘探技术方法时,都积累了若干的经验,但地质对象的复杂性,需要在不同地区从事油气勘探的地质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和石油工程专家们共同研究、讨论和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认识盐下油气成藏规律,形成成熟的盐下油气藏开发利用技术,对于缓解全球能源紧张局势将会产生重要作用。

  中石化最近在北京举办了“盐下油气勘探国际研讨会”,国内外专家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其中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的专家有19人。有16名专家在会上交流了论文,其中,涉及滨里海盆地地质特征及勘探前景的9篇,涉及地球物理勘探方法的4篇,涉及盐下钻井技术和钻井工艺的3篇。通过研讨,人们对于滨里海盆地的形成演化历史、盆地沉积充填特征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盐下油气成藏的特点和油气分布规律更加清楚,对滨里海盆地勘探方向、勘探领域、勘探目标更加明确,盐下勘探技术和方法进一步成熟,这不但可以有效地指导和促进今后滨里海地区的油气勘探工作,同时对我国加强塔里木盆地及南方海相广大地区的油气勘探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及借鉴作用。

  滨里海盆地是中石化的重要战略选区之一

  盐下是非常重要并且具有巨大潜力的一个领域。在滨里海盆地已探明的油气储量中,盐下层系占的比例高达85%。在世界主要含油气盆地中,盐下油气储量也占有很高的比例。但是,盐下又是人们尚未熟知的一个领域。

  会上,滨里海毫无疑问是人们提及率最高的一个词,也确实是专家们研讨的一个重点。一方面,这是因为滨里海在全球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资源优势,处于连接欧亚的中亚地区,并且是中亚地区油气资源最为丰富的盆地;另一方面,中石化积极实施油气资源战略,把“开拓海外”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而在中石化的海外油气资源战略中,滨里海盆地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区。

  近年来,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积极寻找合作机会,加大了滨里海盆地新项目的开发力度。目前,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在滨里海盆地已经拥有7个勘探区块和1个开发区块,矿权面积40323平方千米。

  根据前人的勘探实践和地质认识,结合中石化进入滨里海盆地以来进行勘探活动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地质认识,目前,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所辖A、F、乌拉尔—伏尔加、科尔占—尤阿里等4个区块的盐下辖领域被认为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4个区块矿权面积达到20093平方千米。针对这4个区块盐下领域,已经完成了二维地震2773千米,三维地震415平方千米,钻探4个局部构造,完钻1口探井,另外3口探井将要进入盐下目的层。目前4个区块盐下领域圈闭描述评价工作已经完成,初步落实了一批有利圈闭和圈闭资源量。

  正是由于滨里海盆地与中石化的这种“亲密关系”,中石化总部领导对有关盐下油气勘探的研究与交流给予了高度重视。研讨会开幕时,中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志刚到会致辞。据介绍,此次研讨会也是中石化首次独立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中石化股份公司董事、原高级副总裁牟书令说,这标志着中石化对外科技合作迈向了新的水平。

  盐下勘探普遍面临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难点

  与在滨里海盆地进行勘探初步取得一些成果相似,在我国塔里木盆地,人们也成功地进行了盐下油气藏勘探,获得了若干经验。但是,不管是在国内海相领域还是在国外区块,如果要在盐下实现大的突破,还有不少的理论认识问题及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page_break]  以碳酸盐岩储集层为主,寻找有利储集相带,是实现盐下大突破的关键。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地质师王骏说,滨里海盆地盐下油气藏勘探存在着地质、地球物理和钻井工程等一系列难题。首先,盐下油气藏埋藏很深,勘探开发成本很高,只有找到大油气田,才能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在国外进行油气勘探开发更是如此。而既有生物礁体发育带又有盐岩封盖的地区是形成大油气田极为有利的地区。如何很好地把握盐下油气形成的石油地质条件,准确地预测礁体发育带和盐岩分布带是地质上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其次,如何获得高品质的盐下地震资料,以准确确定圈闭的形态、圈闭的规模、圈闭的埋深,来降低勘探的风险,是地球物理亟待解决的问题。再次,盐下钻井面临一系列难题,盐岩层可塑性大,在钻井过程中发生蠕变,容易导致卡钻或套管变形等。

  具体到滨里海盆地,面临的难题主要有:盐岩横向厚度变化大,速度模型难以准确建立,利用地震资料落实盐下构造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部分探区无盐下层系钻井资料,盐下有利储集相带预测难度较大;安全钻穿巨厚盐层,钻井、测井、固井和完井作业都面临着一些挑战。

  关于盐下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的交流带来若干收获

  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各有收获。中石化股份公司董事、原高级副总裁牟书令总结出了四个方面的主要收获。
 
  一是对滨里海盆地的形成演化特征、盆地充填特征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滨里海盆地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构造演化,形成了典型的盐下、盐岩、盐上三大沉积序列和盐下、盐上两套含油气系统,沉积厚度最大可达22千米。在盆地的不同部位,不同时期的沉积组合特征、构造发育和油气成藏特征差别较大,盆地构造—沉积演化的复杂性、多旋回性必然造成盆地勘探认识的阶段性和旋回性,这也是未来勘探的希望所在。
   
  二是盐下油气成藏的特点和油气分布规律更加清楚。盐下成藏的特点主要有:规模大、丰度高,储层以碳酸盐岩和生物礁为主,圈闭类型以生物礁建造和背斜构造为主,油藏具有异常高压的特点。滨里海盆地盐下油气分布非常不均匀,从平面上看,目前发现的油气田主要分布在盆地的边缘地区,中央坳陷区很少,且勘探前景也有限。从层系上看,已发现的油气田,泥盆系以凝析气藏为主,主要分布在盆地的南部和西北部次盆的碳酸盐岩建造上。下石炭统以油藏为主,分布在东部次盆和南部次盆的田吉兹隆起上,储层仍然是碳酸盐岩。中上石炭统—下二叠统油气藏广泛分布于滨里海盆地的周缘碳酸盐岩台地上。

  三是滨里海盆地勘探方向、勘探领域、勘探目标更加明确。滨里海盆地油气资源非常丰富,基于目前的研究,主要有以下勘探方向、勘探目标和领域。南部次盆,应重点寻找石炭系碳酸盐岩油气藏,同时关注泥盆系的勘探。西北部次盆,主要发育下石炭统和下二叠统碳酸盐岩建造,该区的西南段仍有发现较大规模的碳酸盐岩台地边缘礁油气藏的可能。另外,该区西北段岩性—构造油气藏勘探也应引起重视。东部次盆,勘探程度较高,在寻找石炭系碳酸盐岩油气藏的同时,兼顾寻找二叠系碎屑岩油气藏。

  四是盐下勘探技术方法将会进一步成熟和有效。中外学者已对盐下地震资料采集、资料处理解释、钻井工艺技术研究和攻关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果,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观点。随着盐下勘探逐步从难点变为热点,这些技术和方法将进一步成熟,并有助于推动盐下油气勘探开发的进程。

  专家们认为,随着盐下油气藏理论认识的持续深化以及盐下勘探技术方法的不断成熟,全球一定会迎来一个储量增长的新高峰期,在此次研讨的积极促进下,中石化在盐下领域所进行的勘探也将会有好的收成。

  人们期待今后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这次国际研讨会,使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人们对于今后的交流与合作也就有了更多的期待。

  牟书令说,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学者的交流,借鉴先进的勘探经验,拓宽研究思路,指导我们的勘探实践,逐步培养出一批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和综合研究人才。只有如此,才能加快我们的勘探步伐,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在“开拓海外”的过程中,夯实中石化的资源基础。

  中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蔡希源说,我们勘探面临的问题也是前人多年未解决的问题,他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对我们来讲都是财富。因此,要加强对勘探历程和勘探思路的分析,研究每个阶段的勘探认识、勘探思路以及技术方法等,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除了召开类似的研讨会以外,他建议就目前急需解决的个别难题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