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西气东输光缆工程施工纪实

日期:2006-05-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佚名

国际燃气网

2006
05/19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气东输 光缆 工程 施工 纪实

为实现西气东输光缆工程6月30日完工的目标,自2月12日以来,中国石油通信公司职工一直奋战在一线。
 
      就像火车离不开铁轨、汽车离不开公路一样,绵延八千里的西气东输管道同样离不开通信系统的保驾护航。有管道,必有通信!没有通信,横贯神州大地的地下“油龙”就会失去“生命”。 

      通信公司靠自身具备的实力与多年来的业绩中标西气东输全线4000公里硅心管敷设、场站电气安装、卫星通信安装等任务。通信公司是西气东输工程建设中惟一一家贯穿全线、全方位参与、多专业施工、立体式推进的承包商。参建员工发扬“管道为业、四海为家、艰苦为荣,野战为乐”的优良传统,依靠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施工线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如今,通信公司又承担起全线的光缆吹放任务,成为管道建设单位中惟一一家重踏八千里管线的施工单位。 

      机遇难得,挑战艰巨。西气东输管道所经地形地貌复杂,依托环境差,又没有施工经验可借鉴,一个个难点,一道道难关,使得通信光缆的施工困难重重。 

      西气东输光缆施工分新疆、甘肃、宁陕、山西、豫皖、苏浙沪六个区段进行。由于各段地理环境复杂,施工中面临着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西气东输新疆段属沙漠地区,施工条件相当艰苦。通信光缆要穿越690公里的无人区,惟一的建筑物就是搭建的临时营地。山区段在前期同沟敷设硅心管时,可以借助主体管道施工伴行路。如今通信光缆施工需要二次进场,地貌恢复后,施工现场缺乏伴行路,设备车辆进场困难,施工进展缓慢。巍巍的群山,使得大型机器根本上不去,只有采取人工吹放,一天吹放200米,已经是最高记录了。水网地区施工受气候影响较大。几乎天天阴雨连绵,好多人手孔在水底被淤泥覆盖,施工不便。另外,由于地方经济建设规模大、速度快,前期同沟敷设的硅心管损坏严重。300公里管线内造成硅管中断、人手孔损坏等障碍点多达百余处,给光缆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平原段地形地貌平坦,通信施工条件相对较好。但是,这部分地区工农问题复杂,平均一天的有效吹缆速度也就是1.5公里,进度缓慢。 

      通信公司迎难而上,将西气东输通信光缆施工作为2006年重点组织和管理的工程项目,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主管施工生产的副经理主抓工程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并在人力、物力、设备、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以确保按期完工。同时,项目部制定了严密的施工措施。施工中,采取流水作业提高吹缆设备的有效利用率;吹缆之前,组织人员做好前期清扫线路障碍工作,每两至3个吹缆机组配置一个特殊线路障碍排除组,专门处理吹缆机组留下的线路障碍问题。项目部制定了合理、细致的工期计划,严格按照工期计划施工,出现工期滞后现象时及时查找原因,加快机组施工进度。同时,在全线适时开展“大干60天”劳动竞赛活动,全力以赴确保工期。 

      随着6月30日竣工日期的日益临近,中国石油通信公司职工日夜鏖战,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描绘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