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加快开发海洋天然气 海南建设油气化工业基地

日期:2007-09-2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应珊

国际燃气网

2007
09/24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海南 油气

      日前从海南洋浦开发区传来喜讯,2007年1月至6月,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加工原油384万吨,不但彻底结束了从岛外进油的历史,而且上半年还向海外出口成品油55万吨,同时还生产油气系列产品356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55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3亿元,实现利润8.6亿元,上缴国税9.2亿元。这个总投资116亿元建成的大型国有企业,投产仅10个月就已成为拉动海南经济的“火车头”。
  海南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已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达300多亿吨,天然气储量达15万亿立方米。但在海南建省后的前10多年,来自海内外的投资者,并没把眼睛盯在海洋上,而是盯在圈土地、盖房子和消费者的腰包上。从2003年开始,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发展思路,把眼光转向大海。

  年产800万吨炼油项目的建成投产,使全省800万人口的海南省实现了人均1吨成品油,实际上目前海南汽油市场只需5万吨,其余795万吨销往岛外和国外,年销售收入达300多亿元。人们开始认识到,海南省不是在岛上,而是在大海上,海南岛只是海南省的一个组成部分。资源丰富的南海是海南建设海洋经济大省的希望。

  采取多元化投资,集中资金加快开发海洋天然气,以气带油滚动发展,是海南的又一新举措。近5年来,作为天然气储量大省的海南,对澄迈福山、莺歌海崖、东方市海域三大气田进行了开发。

  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3家中国最大的油气开采和加工企业“三油”联合,团结奋战,参与海南省的油气化工产业开发。其中仅中海油公司的投资总额就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美国、德国、荷兰、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一批跨国公司也加入到投资者的行列。

  目前,在海南岛已初步建成了一条以洋浦经济开发区和东方市海域区为中心的油气化工业基地。中海油公司已经在东方市投资建成一个年生产大颗粒尿素130万吨、合成氨70万吨的大型化肥生产企业。所生产的大颗粒尿素不仅在中国市场占据了主要份额,缓解了我国进口化肥的压力,同时还远销美国、日本等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