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美国LNG出口或影响亚洲天然气市场

日期:2012-02-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2
02/28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天然气

  据报道,许多亚洲买家对引进美国LNG的热情不断上升,并将之作为一种手段,来限制过去25~30年来主导亚洲LNG贸易的气价与油价挂钩的定价机制。

  目前,传统的LNG供应商正急于想办法赢回亚洲买家。因为在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与韩国天然气公社最近签署LNG购销协议之后,形势已经明朗——美国LNG出口的现实已经到来。如果美国LNG出口项目获得批准,且美国天然气仍持续低价,那么,将长期合同气价与美国亨利中心气价挂钩而不是与传统的JCC油价挂钩,将促使亚洲买家与欧洲买家立场一致——推行在一些购气合同中采用现货气价,从而降低全球天然气市场与石油市场之间的相关性。

  世界上最大的LNG生产国卡塔尔,已经软化其长期坚持的“气价等于等热值油价”的立场,提高了与亚洲买家签订供气合同的灵活性,以抵消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的冲击波。卡塔尔近几年将LNG供应能力从年3300万吨提高到了7700万吨,希望扩大向美国出口LNG,但未能如愿,也未能与亚洲买家达成新的大规模长期供气合同。

  卡塔尔计划将目前向亚洲出口LNG的长期合同供气量(年2600万吨)翻一番,并曾要求气价与油价挂钩系数取值0.17,这一气价几乎等于等热值油价。在2007年与韩国天然气公社和日本中部电力公司签署的合同中,卡塔尔基本实现了这一气价目标,但此后形势发生了变化。

  上周,卡塔尔RasGAs公司与韩国天然气公社签署了一份长期合同,这是2007年以来卡塔尔与韩国签署的第一份合同。合同气价与油价挂钩系数约为0.1485,与去年12月卡塔尔和台湾公司签署的长期合同中的挂钩系数相当。但是由于买方认为挂钩系数太高,因此卡塔尔提高了供气量灵活性,将中期和长期供气量捆绑在同一份合同中。这一做法,是卡塔尔对买方希望缩短合同期限的回应。因为有预计说,2016年前全球LNG供应趋紧,此后随着澳大利亚和北美的天然气液化新项目投产,市场供应将趋松。

  有消息说,RasGAs公司正与印度买家开展供气谈判,与此同时,印度买家也在与俄气公司开展供气谈判。

  RasGAs公司的关联企业——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希望采用同样的战略来赢得日本和其他买家。去年春天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卡塔尔曾向日本伸出援手,按合同规定的最大供气量和低于长期合同气价的价格向日本供应现货和短期LNG。尽管如此,准备向卡塔尔承诺签订20年长期合同的日本买家却寥寥无几,因为他们不确定日本政府是否允许重启闲置的核电站,这使日本的天然气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尽管卡塔尔是可靠的供气国,但美国作为新的LNG供应国对日本的吸引力也很大,因为这有助于日本天然气进口多元化,降低日本对中东LNG的依赖。

  在最初的怀疑阶段之后,目前亚洲买家对进口美国LNG的热情日益高涨,希望将进口美国LNG作为一种手段来限制过去25~30年来主导亚洲LNG贸易的气价与油价挂钩的定价机制。切尼尔能源公司目前与亚洲买家签署的4份合同均规定,合同气价与美国亨利中心气价挂钩,合同的照付不议比例也远低于传统的亚洲LNG进口合同。

  另有几家加拿大和美国开发商也盯上了LNG出口项目。但加拿大西海岸的LNG项目和澳大利亚的LNG项目都希望采用传统的气价与油价挂钩的定价机制,而不是和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LNG项目一样,将出口气价与美国气价挂钩。

  有分析说,美国LNG出口将改变全球各个地区天然气市场之间价格联系不紧密的现状。欧亚集团公司的分析师莱斯利·帕勒提表示,把基于市场的定价机制引入LNG贸易,将促进全球天然气市场自由化。

  亚洲LNG进口气价与亨利中心气价挂钩,将鼓励国际天然气价格与油价脱钩,使亚洲LNG价格偏离JCC油价,并给亚洲天然气市场带来降价的可能。

  卡塔尔更灵活、更具有竞争力的LNG销售战略可能使其得以在今年最终与亚洲买家达成大规模的供气合同,挤压澳大利亚和美国LNG的竞争空间。考虑到卡塔尔提供的新的灵活性和澳大利亚LNG项目开发成本的迅速上涨,澳大利亚那些尚未获得批准的LNG新项目可能因成本过高而找不到市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