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清洁公交车神气上路

日期:2006-05-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06
05/29
12: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公交车 天然气汽车

 

清洁公交车神气上路

     昨日上午9时18分,我市首条天然气(LNG)公交线路——168路公交车在汽车东站正式发车。余志雄 摄

  本报讯 昨日上午9时18分,我市首条天然气(LNG)公交线路——168路公交车在汽车东站发车。记者乘上了一辆公交车进行体验,感觉比普通公交车更加安全平稳。

  体验:车内宽敞行驶稳当

  记者乘坐的这辆车共32座,车厢很宽大。车子开动后,感觉相当平稳。记者发现,车子排出的尾气不是黑色的,而是类似水蒸气的东西。坐在记者旁边一位姓王的乘客说,坐上天然气公交车,感觉真不错。

  168路公交车由汽车东站至汽车西站。据湖南龙骧巴士公司负责人介绍,168路37台公交车都是天然气公交车,加上103线15台天然气公交车,现在长沙共有52台天然气公交车。这52台公交车是我国首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NG示范公交车。

  公交车身背一个大气罐,是不是安全呢?长沙市液化天然气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告诉记者,天然气的燃点比汽油、柴油高,同时天然气比空气轻,稍有泄漏就立即飞散,不易引起爆炸,故天然气汽车运行更安全可靠。

  历程:三年磨成剑出鞘

  “单一燃料LNG公交车示范工程”是国家科技部为国家“十一五”期间调节能源结构、加快环保产业发展进行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而启动的重点项目。长沙市科技局于2002年底向全国有关方面申请该项目,经过激烈竞争,长沙成为国家该工程的两个示范城市之一。

  2003年我市成立了长沙市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2004年底完成了2台示范样车生产调试,到目前已安全运行16个月,单车运行6万公里。2005年8月,完成50台示范车批量生产并在103线路进行了测试。2005年12月,由国家科技部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在长沙召开了验收会,长沙“单一燃料LNG公交车示范工程”通过了验收。专家还建议长沙在做好52台LNG公交车示范营运的基础上,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优势:污染少了费用省了

  “LNG公交车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燃料费,还可以大大减少尾气的排放。”湖南龙骧巴士公司负责人说。有资料表明,长沙市汽车尾气排放60%超标,市区机动车尾气日排放量438吨,已成为长沙市空气污染中的主要污染源。试验表明,LNG汽车与燃油汽车相比,CO2(二氧化碳)下降20%左右,CO(一氧化碳)下降90%左右,HC(碳氢化合物)降低80%左右,基本不含铅尘、硫化物以及苯类等有害物质。若长沙市2800多台公交车全部使用LNG作燃料,将会年减少尾气排放量9639万立方米,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2吨、铅尘排放量24吨,减少CO排放量63855吨,减少HC排放量1486吨。

  同时,一台LNG公交汽车的燃料费用比同类型燃油公交汽车要节省24%~35%。长沙市现有公交汽车2850辆,若全部使用天然气,则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1.3亿元左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