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海南建设车用沼气工厂 每日满足20万辆汽车用气

日期:2012-03-30    来源:中新网  作者:纪燕玲

国际燃气网

2012
03/3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

  3月29日,海南省首座沼气工厂海南澄迈车用沼气工厂破土动工,将变废为宝制造汽车沼气,年底可望为海南省城市公交车及出租车供气,将能有效破解一直困扰海口的“的士气荒”难题。

  本项目年底建成后,全部面向海口市公交车及出租车供气。全面建成后,可满足至少20万辆汽车用气需求,替代汽柴油15.5万吨/年。其中海口供应量约15万Nm3/天,可满足1250辆公交车或约5000辆出租车的用气需求

  现状:天然气需求缺口大

  据介绍,截止2011年11月海南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80万辆,海口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6万辆。机动车消耗的石油占石油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机动车燃油需求的快速增长加剧了海口本已十分紧张的能源问题。

  就海口市而言,现有常规公交车辆1050辆,出租车约2300辆。其中使用天然气清洁燃料的公交车520辆(使用LNG的116辆、使用CNG的404辆),电力及混合动力公交车200辆,其余以汽(柴)油为燃料,而出租车基本以天然气为燃料。到“十二五”末期,公交车总量预计将发展到1600辆,出租车2800辆以上,车用天然气需求总量达27.6万Nm3/天。海南全省共有4个大气田,但只有福山气田的优质天然气可用于汽车,市场与资源极不匹配,天然气的缺口不得不依靠其他石化燃料来填补。

  破解:车用沼气将补缺口

  2008年4月,海南省工信厅、广西神州环保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瑞典普拉克公司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能源署签订海南车用沼气新能源示范项目备忘录,本项目被中国科技部和瑞典能源署列为中瑞生物能源合作示范项目,列入中国工程院(CAE)和瑞典皇家工程院(IVA)科技合作计划,并列为海南省2011年重点建设项目。

  为了推动项目在海南的顺利实施,2009年3月,成立了海南神州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将参照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等城市的清洁公交模式,建立覆盖全海南岛的新能源沼气公交系统,以海南当地各种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生产车用沼气,作为城市公交车及出租车燃料。项目总投资30亿元,在海南全岛建设18-20座沼气工厂,年产车用沼气2亿立方。

  据介绍,本项目的全面实施,将为海南全岛提供可替代天然气的压缩车用沼气54万Nm3/天,可满足至少20万辆汽车用气需求,可替代汽柴油15.5万吨/年,填补了天然气供应缺口,缓解全岛供气紧张局面。其中海口市供应量约15万Nm3/天,可满足约1250辆公交车或约5000辆出租车的用气需求,替代汽(柴)油4.3万吨/年,在海口市原有CNG/LNG两种清洁能源及电动公交的基础上,基本可实现《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到2015年基本实现全市公交车、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的目标。

  海南澄迈车用沼气工厂是本项目的首座沼气工厂,选址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投资1.6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50亩。日处理市政污泥、猪粪、香蕉秸秆及市政有机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共750吨,日产车用沼气3万立方米,可满足250辆公交车或1000辆出租车的燃料需求,替代汽柴油约8600吨/年,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58万吨/年,颗粒物6.4万吨/年。年产固体有机肥料1.8万吨、高效有机液体肥料1.2万m3,可反哺澄迈当地生态农业建设。

  项目预计建设周期约10个月,将于2012年底建成,全部面向海口市公交车及出租车供气。

  展望:车用沼气覆盖全岛

  本项目涵盖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仅本项目清洁能源交通系统的建设实施,可实现生物车用沼气5475万方/年、燃料酒精10万吨/年的产能规模,同时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及广泛使用,促进包括车用沼气、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等生物能源的规模化和工业化发展和应用。随着新能源项目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也将带动海口市乃至海南全省环保、能源、及相关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发展,形成以新能源利用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海口市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绿色GDP的提高。

  据介绍,未来十年,项目业主海南神州公司计划在海南全岛建设18-20个车用沼气项目,届时车用沼气——清洁燃气将覆盖全岛公共交通系统。

  其中,“十二五”建成投产10个项目,“十三五”建成投产另外8-10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日处理猪粪、市政污泥、香蕉秸秆等有机垃圾1.35万吨,日产车用沼气54万立方,可满足至少20万辆汽车用气,年产固体有机肥料32万吨、高效液体有机肥料22万m3,年总产值达14亿,年利润1.4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3600万元,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00个。

  相关链接 车用沼气吃干榨尽有机废弃物

  海南车用沼气项目的实施将有机废弃物收集生产成为车用沼气新能源,把对生态环境危害极大的有机废弃物“吃干榨尽”,有机垃圾日处理量达1.35万吨,从源头解决有机垃圾处理难题。同时,清洁车用燃料又替代了石化能源,减少汽车尾气的大量排放,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46.5万吨/年,颗粒物114吨/年,保持海口市优良的空气质量。

  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实施将会促进海口市垃圾分类的开展和实施,并且为分类后垃圾处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模式,建立回收利用体系,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