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工“煤气化废水高浓酚氨回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日期:2012-04-09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网站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4/09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浓酚氨

  3月17日,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成果“煤气化废水高浓酚氨回收技术”顺利通过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费维扬院士、中国工程院石碧院士等专家组成。在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相关技术报告,审阅了鉴定材料,观看了工程应用情况影像资料之后,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是一项重要技术创新,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关键技术和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技术的研发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钱宇教授带领的课题组担任。课题组依据10多年来在化工分离萃取技术领域的深厚基础,针对我国煤化工生产中含有高浓有毒的酚氨废水的技术难题,和中煤集团哈尔滨煤化工公司合作,历经8年,通过大量基础研究、工厂现场试验,开发了煤加压气化废水高浓酚氨回收技术新工艺,采用新型萃取剂和高效填料萃取塔,优化了工艺流程,回收处理了其中的酚氨成分,将污染物回收为资源,同时实现了工业化,废水处理量达5500吨/日,最终排放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国家一级标准,解决了该企业长期以来对松花江流域的严重污染难题。

  据了解,该技术的成功突破和工业实施,解决了长期困扰鲁奇炉煤气化生产过程的废水处理技术难题,获六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技术成果得到了国家环保部的高度重视,目前已开始在我国煤化工行业的多家企业推广实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