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陕西省大力宣贯《城镇燃气管理条例》

日期:2012-04-20    来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4/2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 燃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规范我省燃气行业市场秩序,防止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与社会公共安全,促进燃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大力宣贯《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燃气行业的规范管理工作,促进我省燃气行业的良性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二五”时期我省城镇燃气行业坚持科学发展观,落实省政府提出的“气化陕西”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改革方向,燃气行业规模大幅度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与经济效益改善明显,城镇燃气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但燃气行业建设管理方面依然存在如区域发展不均衡、液化石油气市场不规范、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城市输配管网不完善、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等问题。为尽快解决我省燃气行业诸多突出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贯彻《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为契机,采取多项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燃气行业管理,积极打造我省城镇燃气行业管理“防护网”。

  完善组织机构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纽带作用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明确,要成立城镇燃气管理机构,尽快落实编制、人员及经费。各级燃气主管部门要加强燃气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加大对燃气市场运营秩序、运营安全的综合整治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优质为用户服务,城镇燃气服务应遵循着安全第一、诚信为本、文明规范、用户至上的原则,力争在服务过程中做到“五个一”与“五不让”,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深化城镇燃气行业优质服务,让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

  加强行业管理 建立健全燃气市场准退许可制度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各级燃气主管部门要按照法律规定,充分运用经营许可证制度,把好准入关。要加强燃气经营许可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燃气经营许可实施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依法取缔未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对燃气管理部门不依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或者办理批准文件的,发现违法行为或者接到对违法行为的举报不予查处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依法给予处分。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的“黑气点”、“气贩子”,坚决清除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燃气经营者进入城镇燃气经营市场。

  建立安全监管体系 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各主管部门被要求尽快建立健全燃气应急储备制度,并组织编制城镇燃气应急保障预案,定期组织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落实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度,配备应急人员和必要的应急装备、器材,全面提升燃气企业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燃气行业安全运行。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对当地的城镇燃气设施进行重新划定并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督导企业落实燃气安全管理体系,完善燃气管网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建立燃气管线安全评估制度。同时加大安全使用的宣传力度,结合《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的宣贯,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严格监控工程施工质量全面培训上岗人员

  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燃气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图审查两项工作,我省要求,燃气工程施工图设计完成后,建设单位应将施工图报送具有燃气行业审查资质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审查不合格的施工图不能使用。依法要求燃气单位设立专职或兼职的燃气管理从业人员,并全面开展燃气行业从业人员上岗证培训工作,各级燃气行业管理部门应加强燃气行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检查管理,保证燃气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