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江苏油田非常规油气藏开发获得突破

日期:2012-04-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潘月斌

国际燃气网

2012
04/20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 油田 非常规油气

  4月4日,从江苏油田首口致密砂岩长水平段多级分段压裂井——桥7平1井传来好消息,该井目前产液量47.5吨,原油20.6吨,综合含水56.7%.这意味着该油田非常规油气藏开发获得突破,改变了过去原油产量常规油藏一枝独秀的格局。

  桥7平1井位于金湖凹陷石港断裂带东北部的桥7段快,是典型的低渗透薄层低丰度油藏,自然产能低甚至无能。2011年8月,该油田曾对同一区块的桥12—2井实施大型压裂施工,取得较好开发效果。该油田目前现有8000余万吨为非常规油气藏石油地质储量,主要是致密性油气藏。随着油田勘探程度不断加深,新发现的油气藏中大部分为非常规油气藏,这类油气藏用常规手段无法开发。

  该油田为了尽快落实“用常规手段开发保稳产,用非常规手段开发保增量”的再创一个十年发展黄金发展期的新目标,加快了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步伐,选取了桥7平1井作为进军非常规油气藏的突破口,启动了长水平段钻井暨分段压裂项目。承担施工任务的该油田开发处、钻井处、测井处、井下作业处和石油工程研究院等部门单位多兵种协同作战,多学科联合攻关,精心组织、精细操作、团结协作,于3月18日圆满完成了压裂准备工作。

  3月19日8时56分正式实施压裂作业,用时4小时32分顺利完成6段压裂,共注入总液量1401.1立方米,加砂150立方米,创该油田压裂施工入井液量最多、加砂量最大纪录,同时刷新油田压裂分段数最多、施工时间最长、一次性动用压裂机组最多等多项纪录。压裂过后放喷排液自19日开始,至26日下午防喷结束,进行更换压裂井口下泵作业,27日下午挂机开抽。

  该井的成功,展示了江苏油田非常规开发致密油藏的良好前景,为油田储量动用率从40%提高到70%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