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南海开钻 技术世界领先

日期:2012-0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5/09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深水钻井平台 技术领先

  综合报道,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将于今日在中国南海海域正式开钻。这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中国海油“深水舰队”正式起航

  “海洋石油981”于2008年4月28日开工建造,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从船底到井架顶高度为137米,相当于45层楼高。

  据了解,目前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勘探开发的海上油田水深普遍小于300米,大于300米水深的油气勘探开发处于起步阶段。据了解,此次开钻水域在中国南海水域距离香港东南320公里处,开钻井深1500米。

  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的油气资源定义为深水油气,1500米水深以上称为超深水。在丰富的海上油气资源中,深水、超深水的资源量占全部海洋资源量的30%至40%.近年来,在全球获得的重大勘探发现中,有50%来自海洋,主要是深水海域。深水海域已经成为国际上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接替区域。

  中国南海油气资源极为丰富,整个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质资源量约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天然气总地质资源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占中国油气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蕴藏于153.7万平方公里的深海区域。

  据悉,在人员及设备方面,“海洋石油981”平台上有近200人,却有着66类不同的工种,平台设备多达1500多台套。

  “海洋石油981”正式开钻,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也标志着我国能源装备技术和船舶工业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以海洋石油981为旗舰的中国海油“深水舰队”正式起航,将开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新篇章。

  创多项世界第一 可抵御超强台风

  据了解,海洋石油“981”是世界上首次按照南海恶劣海况设计的,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另外,“981”还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首次采用3000米水深范围DP3动力定位、1500米水深范围锚泊定位的组合定位系统,这是优化的节能模式;

  ——首次突破半潜式平台可变载荷9000吨,为世界半潜式平台之最,大大提高了远海作业能力;

  ——国内首次成功研发世界顶级超高强度R5级锚链,引领国际规范的制定。同时为项目节约大量的费用,也为国内供货商走向世界提供了条件;

  ——首次在船体的关键部位系统地安装了传感器监测系统,为研究半潜式平台的运动性能、关键结构应力分布、锚泊张力范围等建立了系统的海上科研平台,为我国在半潜式平台应用于深海的开发提供了更宝贵和更科学的设计依据;

  ——首次采用了最先进的本质安全型水下防喷器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可自动关闭井口,能有效防止类似墨西哥湾事故的发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