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重庆天然气资源助推重庆燃气持续发展

日期:2012-05-14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5/14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 天然气

  重庆市地处的四川盆地是我国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可供勘探的天然气资源面积18 万平方公里,总资源量7.2 万亿m3.重庆位处的西南地区拥有我国最丰富的页岩气资源。根据国土资源部《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报告,我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其中上扬子及滇黔桂区(即长江上游西南片区)62.56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46%;全国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其中上扬子及滇黔桂区9. 94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约40%.根据国家能源局《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重庆及周边的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云南是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重点省份,在国家规划的19 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区中,长宁、威远、昭通、富顺-永川、鄂西渝东、川西-阆中、川东北、安顺-凯里、南川、秀山、岑巩-松桃等11个勘探开发区位于重庆及周边地区(云贵川),仅这些页岩气可供中国使用近70年。除此之外,重庆市行政区域内各地还拥有较丰富的浅层气资源。

  经过长期的业务往来,重庆燃气与上游气源供应商建立了稳定互信的良好合作关系,而城市燃气作为关系民生大计的基础能源,一直是天然气资源分配的优先配置对象。由于靠近资源地,管道运输成本较低,使得重庆的天然气用气成本较国内大多数城市具有明显的比价优势,因而有助于提高城市燃气的普及率,为重庆燃气未来增加管理户数以及提高户均用气量奠定基础。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天然气利用政策》明确了天然气利用顺序的政策导向,确保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受明确的产业政策导向推动,城市燃气在天然气使用结构中的比重将逐步提升。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建立重庆市天然气安全供应保障体系,2005 年11 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城市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以重庆燃气为主体整合地方城市天然气(燃气)公司,并以重庆燃气作为投资主体,建设都市发达经济圈、渝西经济走廊、三峡库区等三大区域供气管网系统,在此基础上实现区域性主干管网之间的相互联网,逐步形成重庆全市联网的供气网络系统。重庆城市天然气体制改革为重庆燃气提高区域市场占有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扩大输配管网覆盖率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