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福建加气站市场:国企正跑马圈地 民企跃跃欲试

日期:2012-0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6/11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气站 燃气

  今年初以来福州街头打着LNG(液化天然气)、CNG(压缩天然气)标志的公交车、的士越来越多,这就是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气车”。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有6000多辆“气车”,据测算,到2015年“气车”将增至1万辆以上。

  在这种背景下,以国企为背景的三四家加气运营企业已提前在全省范围扩建加气站,而福州的民企也试图从中争得一杯羹。我国《燃气管理条例》明确指出,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燃气设施。不过业界人士提醒民企,在投建加气站前要做好各项评估,比如加气站建设要有较大的资金投入,技术要求也较高等等。

  国企提前跑马圈地

  自2010年1月以来,我省在福州、平潭、永泰、长乐、邵武等地相继建设LNG、CNG汽车加气站,在高速公路沿线也建成了多个LNG汽车加气站。

  今年初以来,福州几家运营企业加快扩张步伐,比如福建闽能燃气有限公司计划至2015年在全省建设170座汽车加气站,其中在福州建设60座LNG汽车加气站,预计今年在福州将建37座;福建新捷天然气有限公司也称,“十二五”期间将在福建投建100座LNG加气站。

  不过,上述几家气站运营企业都有国企背景,比如闽能燃气是福建投资集团和福建交通集团的合资企业;新捷天然气有中国石油昆仑能源公司的背景。“如果再不出手,以后的机会恐怕越来越少了。”昨天福州民营油站三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计划在厦门先投建一座油气两用站,既可以加气,也可以加油,目前该项目正在报批中。这位负责人说,除此之外,他们在福州也在找点,以后也可能会投资建设类似的油气两用站。

  记者了解到,除三兴外,福州其他几家民营油站对加气站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市政油站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早就有意投建加气站,但错失了一次机会,未来一有机会就会介入这个行业。福州现有一些气站运营企业人士也告诉记者,近一两年确实有不少民企想投资加气站,其中想和他们合作的就有不少。

  数千辆“气车”抢“气”

  众多企业争相进入,就是看中加气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

  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2月底,福建省天然气公交车、油气混和动力出租车分别达到1641辆、5284辆,预计到2015年将分别达到3000辆和8000辆。“现在福州用气的士就有600多辆,但气站却远远不够,每天的士加气都要排长队。”业内人士说。

  福州一些气站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的士、公交用户外,还有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是私家车的“油改气”。目前“油改气”在外省已相当普遍,像乌鲁木齐去年就改了5万辆,全国“油改气”的车已达上百万辆。目前我省在政策上还未放开,如果私自改装,年检可能过不了,但“油改气”是大势所趋。“如果政策放开,可能很多私家车都会选择改装。”业内人士分析,这其中有很明显的优势:以目前93号汽油最新的每升7.18元计算,跑100公里要60元左右;如果改用气的话,每立方米是4.5元,充装9立方米就可行驶100公里左右,费用只要40元左右。

  业内人士说,如果“油改气”推广,改装费用很快会下降,像目前国内一些城市改装一辆私家车仅三四千元,改用气后一年半至两年节省下来的油费就可完全弥补。

  民企经营尚有难度

  “我们最担心的是加气站项目可能不太容易获批。”昨天福州多家民营油站人士表示,目前投建的都是有国企背景的,民企和它们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可能会有难度。

  福州市工商局人士对此表示,政府是鼓励民间资本积极投建加气站的,我国《燃气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燃气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大对燃气设施建设的投入,并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燃气设施。”但是,因加气站属于燃气设施,如要建设加气站应符合地方政府燃气发展规划,同时应取得城乡规划部门及燃气管理部门的批准。

  福建闽能燃气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肖本振表示,他们也欢迎民间资本进入,一起做大这块蛋糕,不过其中的一些难点也值得民企注意。总体看加气比加油更安全,但加气站储存技术要求较高,加气站需要投入的资金也较大,这样估算下来,一个正规加气站设备等投建成本就要500万元,此外地块也是“一地难求”,像目前某加气站光拿地就花了1000万元。

  肖本振说,气源也是个问题,上半年因为油价大涨,国内很多城市私家车“油改气”大增,导致气源明显不足,像成都就曾因气源不足而不得不对“油改气”进行限制,我省以后也可能出现这个问题。对于上述这些方面问题,民企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