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缅油气管道隧道EPC项目部多措并举加强蛇害预防工作

日期:2012-06-20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6/20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油气

  6月18日,中铁隧道二处中缅油气管道工程隧道第二EPC项目部根据隧道(伴行路)工程分部、山林地理位置、地方气候特性及蛇类分部等特点,研究制定四项措施加强蛇害预防工作,确保员工健康及生命安全。

  一是明确分部各项职责,加强蛇害预防工作。一是要求项目各分部、工区立即购置预防蛇害的药品。二是设专人对生产区、生活区及主便道,进行杂草清除或放置(撒上)防护药品。三是教育参建员工不得私自外出上山,特殊情况下野外作业时必须两人以上同行,上下班途中应遵守规定的路线行走,不得随意更改路线。四是各分部、工区、洞口可酌情购置特殊药品,并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一次购置不得超过原厂原包装壹瓶数量,由分部经理负责管理;五是用专项设备器具稀释喷雾、专人操作进行定期对环境除蝇、蚊。六是特束地点可酌情购置、储存血清。

  二是传授蛇类基本特性,确保员工理性认识。一是除眼睛蛇外,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二是蛇是近视眼,只会直着看东西,耳朵里没有鼓膜,对空气里传来的声音没有什么反应。三是蛇识别天敌和寻找食物主要靠舌头。四是蛇是变温动物,气温达到18度以上才出来活动,特别是在闷热欲雨或雨后初晴时蛇经常出洞活动;雨前、雨后、洪水过后的时间内要特别注意防蛇。五是眼镜王蛇白天活动,银环蛇晚上活动,蝮蛇白天晚上都有活动,蝮蛇对热源很敏感,有扑火习惯,所以夜间行路用明火照亮时,要防避毒蛇咬伤。

  三是传授蛇害预防常识,确保员工有章可循。一是如果遇到蛇,若它不向你主动进攻,千万不要惊扰它,尤其不要振动地面,最好等它逃遁,或者等人来救援。二是在林区作业穿高帮鞋(皮靴),穿着长衣长裤,戴帽、扣紧衣领、袖口、裤口。三是尽量避免在草丛里布套或休息,如果迫不得已,要注意打草惊蛇(预防眼镜蛇主动攻击人)。四是攀岩是尽量避免抓着树枝借力,在伐取灌木、采摘水果前要小心观察,一些蛇类经常栖于树木之上。五是翻转石块或圆木以及掘坑挖洞时使用木棒,不可徒手进行这类活动。六是如果与毒蛇不期而遇,保持镇定安静,不要突然移动,不要向其发起攻击;应远道绕行,若被蛇追逐时,应向山坡跑,或忽左忽右地转弯跑,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或把手里的什么东西往它旁边扔过去,转移它注意力;或把衣服朝它扔过去蒙住它,然后跑开。七是如果迫不得已要杀死毒蛇,可取一根长棒,要具有良好的弹性,快速劈向其后脑。

  四是传授蛇害自救常识,保证员工生命安全。一是自制防蛇药,将大蒜(一头)捣烂,雄黄(二两)碾成粉末,两样充分拌匀后,用纱布包住,扎成一小球状,以不出水为宜;将雄黄大蒜球挂在腰间,若要更保险,制作两个球,分别绑在左右脚脖子上。二是在不小心被蛇咬到的时不要慌张,仔细看清是什么形状的蛇咬自己,咬后的伤口痛不痛,有没有变肿,颜色是否变黑了(便于医生“对症下药”)。三是最好马上用绷带包扎,包扎位置是伤口上部;同时应用火“烧”一下被咬部位,并用水清洗伤口,务求把部分毒素逼出。四是伤者应让受伤部位保持下垂,并要避免运动,以免蛇毒入侵其他脏器。五是服用蛇药片,并将解蛇毒药粉涂抹在伤口周围,药粉如“南通蛇药”又叫季德胜蛇药(片剂),用于治疗毒蛇、毒虫咬伤,有解毒、止痛、消肿的功效;如“上海蛇药”用以治疗腹蛇、竹叶青等毒蛇咬伤,亦可治疗眼镜蛇、银环蛇、五步蛇等咬伤,具有解蛇毒以及消炎、强心、利尿、止血、抗溶血等作用。六是中蛇毒严重者,要千方百计的送到医院用血清救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