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新奥能源收购中国燃气或失败

日期:2012-06-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龙昊

国际燃气网

2012
06/25
0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 中国燃气

  最新从接近新奥能源方面的人士获悉,该公司或以股东否决的形式中止对中国燃气的收购,以便体面地出局。而中国燃气方面的消息人士则直言新奥能源的收购肯定没戏。

  不过,此消息尚未得到当事双方的正面回应。

  7月6日,是中石化和新奥能源联合收购中国燃气的截止日期。新奥能源此前发布股东通函,要求股东在当日的股东特别大会上,批准建议收购中国燃气,并坚持每股收购价3.5元不变。

  对此,瑞银认为,出价意味新奥能源已放弃这宗交易,因中国燃气三大股东近期增持,每股作价均高于3.5元,故不会接纳收购建议。

  去年12月12日,新奥—中石化财团提出以每股3.5港元,或总共167亿港元收购中国燃气全部股份。

  此举被中国燃气斥为“属机会主义性质”,并严重低估了公司的真实价值。由于未获中国燃气董事会推荐,这项要约被视为敌意收购,且须在通过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审批、新奥能源股东会批准等几项先决条件得到满足后,才能正式提呈予中国燃气股东考虑。

  该要约期限一再延至今年7月6日,当日新奥能源将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对收购中国燃气要约进行审议,这是收购要约作实的先决条件之一。

  业界人士认为,中国燃气之所以成为市场上唯一的上市公司并购对象,是因为其股权极度分散,此前又陷入高层治理危机导致股价低迷,自然吸引新奥—中石化财团趁机下手。

  当时,中国燃气有着极为分散的股权结构,其第一大股东刘明辉持有13.43%的股权,韩国SK集团以9.7%位居第二,此外,它的股东还包括阿曼国家石油公司、印度国有天然企业GAIL Ltd、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石化等等。

  出人意料的是,自从财团发出收购要约后,中国燃气的主要股东纷纷增持,表现最为抢眼的是富地石油以及后来的北控集团。半年以来,富地石油增持中国燃气股权次数便已超过60次,北控集团则半路出击新增持中国燃气。截至6月20日,富地石油、北控集团及SK E&S在中国燃气的持股已分别达17.65%、14.938%和13.09%.其增持价格均高于新奥—中石化财团每股3.5港元的收购价,其中富地石油最新增持价为3.58至3.61港元。

  增持行为显而易见地阻碍了新奥—中石化财团对中国燃气的收购。市场普遍相信,若不提高收购价,新奥—中石化财团不可能取得中国燃气逾50%投票权持有人接纳该收购交易。

  知情人士透露,自从2010年底爆出中国燃气前董事总经理刘明辉涉嫌职务侵占罪而被深圳公安拘留调查,不少同行业企业即对中国燃气虎视眈眈,直至去年11月刘明辉仍未被定案,且公司业务回复正轨,多家公司才认真研究对中国燃气提出收购,其中包括华润燃气、SK E&S以及富地石油。

  富地和SK E&S多次表明将长期持有中国燃气股份,以充实业务合作。

  “公司希望参与中国燃气的业务发展,但不一定需要接管或者全面收购中国燃气。”富地石油财务总监莫贵标表示,富地期待新奥—中石化财团收购要约终止后,与中国燃气其他主要股东共商未来。

  面对错综复杂的股权争夺局面,新奥—中石化财团也曾表示,保留进一步延长收购最终截止日期的权利。

  二级市场上,去年12月12日,中国燃气股价为2.77港元/股,今年6月22日为3.72港元;新奥能源股价为27.10港元/股,今年6月22日为27.05港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