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塔采一厂九区奥陶系凝析气藏开发再现春天

日期:2012-07-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鹏飞

国际燃气网

2012
07/17
0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凝析气 燃气

  近日塔河采油一厂再传喜讯,塔河九区长期关停井TK916、TK915、T904、S101经过各方论证评价后,将通过回采奥陶系重归增油上产阵线。首口井TK916井奥陶系原完井井段试采评价已经展开,4毫米油嘴测试,油压41.8兆帕,日产气9.55万方,每小时出液1.4方,含水6.8%,预示了该区块凝析气藏重新整体开发后的良好前景。

  7月16日,走进采油一厂9区所辖的TK915井下返大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组下完井管柱作业。

  “按照完井方案,这200根完井管柱将在明天下午入井完毕,后续的替环空保护液、坐封封隔器、装井口等工作完成后,TK915也将进入投产前的测试工作”,该厂分管采油工艺技术和井下作业管理的副总王志坚说。

  自TK915修井进入冲刺阶段,王志坚就将办公室搬到了施工第一线,顶着烈日组织协调,跟踪油井的整个测试过程,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后期投产工作作积极准备,经常在奔波上产一线,他的皮肤晒得黝黑,衣服上沾满沙尘。

  前期这4口油井的目的层奥陶系平均压力40兆帕以上、日产气10万方、每立方米含硫化氢超过700毫克,由于配套工艺和基础设施难以满足高压力、高含硫化氢等苛刻条件下的生产要求,这些油井陆续转入三叠系或石炭系生产,后因含水上升而先后关井。

  几年来该区块奥陶系的良好油气显示一直牵挂着技术人员的心,2012年按照局、分公司“坐稳塔河、油气并举”工作方针,在理论基础、工艺技术日趋成熟的条件下,根据《塔河油田9区奥陶系凝析气藏单井试采设计》方案,九区奥陶系回采正式进入实施阶段,3月4日,TK916开始上修施工,针对该井前期作业溢流、水泥塞及电桥均在5″套管内,钻具可选择余地较少、高含硫化氢等修井过程中可能存在风险,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确保了施工安全平稳,该井于5月13日顺利完工,经过测试后,根据产油产气量计算,该井每天可为采油一厂增效15万元,与一口中高产油井油气当量相当。

  由于9区奥陶系凝析气藏单井硫化氢含量远远超过引起应力腐蚀的临界值,针对这一现实问题,在局、分公司的充分的论证评价和专项费用支持下,修井使用了新型抗硫设备和材料,采气树、套管四通选用了HH-酸性工况材质,入井管柱采用SM2535镍基合金,输油气管道则采用了镍基合金TP-G2气密封扣油管。

  同时局、分公司还在塔河油田9区集气站东北侧新建了1座净化处理站,九区奥陶系油井的含硫天然气经过脱硫净化处理后,与S1071井来的天然气一并脱水脱烃处理,每天可满足50万方天然气脱硫和70万方天然气脱水脱烃需求,可为下游用户提供合格优质的天然气。

  该站计划10月初投产,目前各项基础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之中,随着净化处理站的完工,九区奥陶系凝析气藏即将迎来整体开发新阶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