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政府之声 » 正文

广州开展液化天然气储罐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日期:2012-07-24    来源:广东广州消防  作者:杨锐荣

国际燃气网

2012
07/24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公交车

  为检验和提升全区易燃易爆单位职工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以及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作战能力,7月23日上午,广东广州市萝岗区政府组织区应急办、公安、石化、消防、安监、医疗、环境等相关职能部门,在萝岗区东永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举办了NG气化站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7月23日上午,该LNG站某操作工按照要求正在储罐区巡检时,突然发现1#储罐下端冒出一阵阵的白色气体,这位操作工下意识地判断天然气泄漏了。事不宜迟,他立即奔向总控室关闭1#储罐进液管紧急切断阀。由于1#储罐下进液管根部阀关闭失效导致LNG大量泄漏,抢险人员经过努力,仍无法控制泄漏,情况十分危急。灾情发生后,该气站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停止站内一切营业,组织人员堵漏和冷却,对现场进行了警戒。广州支队消防大队接到报警,迅速出动了3台消防车,15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迅速启动《萝岗区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行动预案》,协调石化、医疗、安监等有关部门调集应急救援力量参加灾害处置行动,并成立了由区应急办、公安、石化、消防、安监、医疗、环境等部门组成的现场指挥部。

  现场指挥部通过对讲机随时掌握现场情况,并命令LNG站立即启动喷淋装置,冷却管壁,公司工程人员分为消防组、堵漏组,对灌区周边泄露气体进行检测,与消防队员联合对泄漏部位实施堵漏;消防大队进一步查明情况,加强个人防护,迅速织织现场力量全力疏散和营救被困人员,控制灾害进一步扩大,并采取好三项措施:一是要划定警戒区域,做好现场警戒,疏散无关人员和车辆;二是要迅速采取关阀断源措施;三是要迅速冷却保护泄漏罐和邻近罐,防止发生爆炸和灾害的扩大。根据指挥部的命令,萝岗大队东区中队分别开展灾情侦查、做好警戒,搜救被困人员,用泡沫喷泡沫覆盖泄漏地上危险源和冷却事故罐体,及邻近罐,经过十多分钟的救援行动,晕倒在灌区的操作工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救治。根据现场指挥部的命令,中队继续实施冷却,并组织公司消防组一起对灌区实施冷却、稀释防爆,同时出开花水枪掩护抢修组进行堵漏。在多部门的联合行动下,泄漏部位被顺利堵住,随后在水枪冷却下,公司立即实施倒灌,将罐内剩余气体导出,倒灌完毕后,经检测,空气中无泄漏气体,灾情终于被彻底清除,事故成功处置,整个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时,苏一武副大队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讲评,总结了演练过程的成功和不足之处,并结合当前全国上下全力备战十八大安全保卫工作,就如何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最后,广州市萝岗区安监局执法分局刘文华局长讲话,他指出,此次应急演练非常成功,检验了东永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和各部门协同配合能力,特别赞扬了消防部队处置突发事件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任务完成得非常好。同时要求各部门要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大力加强专业应急队伍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