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燃气知识:人工燃气的分类及构成

日期:2012-07-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燃气网

2012
07/31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人工燃气

  国际能源网讯:人工燃气是指以固体、液体(包括煤、重油、轻油等)为原料经转化制得,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人工煤气》GB/T13612质量要求的可燃气体。根据制气原料和加工方式的不同,可生产多种类型的人工燃气

  A 固体燃料干馏煤气

  利用焦炉、连续式直立炭化炉等对煤进行干馏所获得的煤气称为干馏煤气。

  用干馏方式生产煤气,每吨煤可产煤气300~400 m.这类煤气中甲烷和氢的含量较高,低热值约为17 MJ/m.干馏煤气的生产历史最长,目前仍是我国一些城镇燃气的重要气源。

  B 固体燃料气化煤气

  加压气化煤气、水煤气、发生炉煤气等均属此类。

  (1)加压气化煤气是在2.0~3.0MPa的压力下,以煤为原料,采用纯氧和水蒸气为气化剂,可获得高压气化煤气。其主要成分为氢气和甲烷,低热值约为15MJ/m.若城镇附近有褐煤或长焰煤资源,可采用鲁奇炉生产压力气化煤气,这套装置可建设在煤矿附近(一般称为坑口气化),不需另外设置压送设备,可用管道直接将燃气输送至较远城镇作为城镇燃气使用。

  (2)水煤气和发生炉煤气主要成分为一氧化碳和氢气。水煤气的低热值约为10MJ/m,发生炉煤气的低热值约为6MJ/m.由于这两种燃气的热值低,而且毒性大,不可单独作为城镇燃气的气源,但可用来加热焦炉和连续直立式炭化炉,以顶替出热值较高的干馏煤气,增加供应城镇的气量,也可以和干馏煤气、重油蓄热裂解气掺混。

  C 油制气

  油制气是指利用重油(炼油厂提取汽油、煤油和柴油之后所剩的油品)制取城镇燃气。按制取方法不同,可分为重油蓄热热裂解气和重油蓄热催化裂解气两种。重油蓄热热裂解气以甲烷、乙烯和丙烯为主要成分,低热值约为41MJ/m.每吨重油的产气量约为500~550 m.重油蓄热催化裂解气中氢气含量最多,也含有甲烷和一氧化碳,低热值约为17MJ/m,利用三筒炉催化裂解装置,每吨重油的产气量约为1200~1300 m.

  与其它制气方式相比,生产油制气的装置简单,投资省,占地少,建设速度快,管理人员少,启动、停炉灵活。油制气既可作为城镇燃气的基本气源,也可作为城镇燃气的调度气源。

  中、小燃气厂也可以石脑油(粗汽油)作为制气原料。与重油相比,石脑油有如下优点:含硫少,不生成焦油,烟尘及污水等,气化效率高。

  D 高炉煤气

  高炉煤气是钢铁企业炼铁时的副产气,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和氮气,低热值约为4MJ/m.高炉煤气可用作炼焦炉的加热煤气,以使更多的焦炉煤气供应城镇。高炉煤气也常用作锅炉的燃料或与焦炉煤气掺混用于工业气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国际能源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 版权归国际能源网或相关作者所有,任何媒体和个人如需全部或者部分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并添加源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需长期转载国际能源网信息请与 010-52456536 联系获取授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