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梁图强:美国页岩气产量增长 各国需绘制市场版图

日期:2012-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燃气网

2012
08/20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虽然正在成为一次能源结构中的亮点,也为人们拉低世界石油市场油气价格,降低生产生活成本,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带来了希望,但页岩气并非可再生能源,即便能在一个相当时期补充甚至替代石油,但不能成为人们期待的那种任意生产获取的可再生能源

  正当国际石油价格频繁受到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持续高位波动之际,一种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在现有能源结构中逐渐占据重要地位,成为一次能源中的亮点。国际能源署近日称,全球非常规天然气将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

  页岩气是蕴藏在页岩系统中的天然气,与煤层气、致密砂岩气构成三大非常规天然气,是一种清洁的新型能源资源。权威资料显示,世界页岩气资源量为456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西亚、北非、拉丁美洲和原苏联属地。其中,中国和美国的页岩气可开采量位居世界前列。据最新估算显示,中国页岩气的可开采量为36万亿立方米,美国为24万亿立方米。但在实际开采方面,中国尚处在起步阶段,而美国在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后,形成了页岩气日产量90万桶的规模,预计2020年将达到200万桶以上。

  为加快页岩气开发,减少对外石油天然气进口依赖,中国已经将页岩气开发列入“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页岩气产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年,到2020年年产量要达到600亿立方米至1000亿立方米。目前,这一规划正在得到落实,有关部门继2011年6月对页岩气探矿权首次公开招标后,第二轮招标将于今年9月展开。这表明,中国的页岩气开发正在快速升温,全面开采的大幕已经拉开。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国能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达到量产规模,甚至与美国的页岩气产量齐头并进,则世界能源结构的版图将会发生巨大改变。

  统计显示,美国2010年页岩气产量为1379.2亿立方米,占该国天然气产量的23%,2011年接近1800亿立方米(当年美国石油天然气日消费量为1880万桶)。页岩气开采量大幅提升,使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不断降低。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从2005年的60.3%降至2011年的45%,未来十年美国计划把石油进口量再削减三分之一,到2020年石油进口量将减至600万桶左右,到2035年减至400万桶以下。届时,美国能源综合自给率将达到87%。

  据国际能源署推测,未来如果油价仍居高不下,页岩气开发速度必然有增无减。预计到2035年全球以页岩气为主的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可达到1.6万亿立方米,占同期天然气供应增量的近2/3,非常规天然气在天然气总产量中的份额将从目前的14%上升至2035年的32%。其中,美国页岩气占天然气产量比重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43%,到2035年将达到60%。美国舆论甚至认为,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传统能源开发将在本世纪第二个10年内为美国创造6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页岩气开采不仅可复苏美国经济,而且能使美国成为天然气行业里的沙特。

  不过,现在据此认定页岩气将占据能源结构主导地位还为时尚早。因为这种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采既受制于国际石油价格波动,也寄望于新型勘探开采技术的突破,同时还要受到环境保护的制约。

  按照世界石油市场的运作规律,当油价居高不下时,市场上对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的积极性高企,因为只有在油价上涨时,相关投资才有利润回报,反之则无人问津。页岩气的勘探开采也不例外,如果油价低迷且呈下降趋势,人们宁愿消费使用廉价石油,在这种情况下开采页岩气就会亏损。故此业界认为,今后页岩气的勘探开发难免面临来自市场的风险,需要各国政策法规的有力支持。

  此外,页岩气的开采还面临着技术和环保方面的诸多障碍。目前,美国采用的是水力压裂技术,这种开采方式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这在全球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显然不可取,既浪费也不符合环保要求,因而法国等一些国家已经明确否定了这种开采方式。目前,除美国之外,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瑞典、波兰等国都已开始投入页岩气的研究和勘探开发。但是,由于各国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不同,相关的开采技术有待根据当地实际特点开发,因而世界各国页岩气勘探开采仍面临较大技术挑战。

  需要指出的是,页岩气虽然正在成为一次能源结构中的亮点,也为人们拉低世界石油市场油气价格,降低生产生活成本,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带来了希望,但页岩气并非可再生能源,仍属一次性消耗的传统能源,以目前的技术手段预估,页岩气最多可供开采使用100年左右,与现有石油天然气一样,终有枯竭之日,即便能在一个相当时期补充甚至替代石油,但不能成为人们期待的那种任意生产获取的可再生能源。正如专家们认为的那样,页岩气将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熟前,充当接续石油等其他化石能源的过渡性角色。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