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国土部张大伟:页岩气开发面临四难点

日期:2012-09-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9/27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探矿权

  相对于6月份的首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9月10日启动的第二轮招标显得很热闹。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领取了招标文件,其中有一批上市公司的身影。

  证券时报消息,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称,投资页岩气虽然前景广阔,但风险也相当大。即使投资顺利,至少也要3到5年才能看到效益。参与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的企业,在经济和精神上都要具备相当的承受能力。

  张大伟坦言,当前页岩气开发面临四大难点,如果解决不好,此次参与投标或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很可能在投资回报上达不到预期,这就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符合我国页岩气发展的顶层设计,这也是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张大伟认为,目前最大的难点是体制问题。“虽然市场放开了,让多种投资主体进来了,但国家将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后,整个制度体系、顶层设计没有建立起来,最终很可能会挫伤参与企业的积极性。”他举例说,页岩气开发过程中涉及水资源问题,需要水利部门的配合;涉及环保问题,涉及占用土地问题,需要环保部门、国土部门审批;涉及输气管线问题及三方准入等问题,则更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合作。

  “现在只是国土部把矿业权市场放开还不够,还应把管道市场、工程服务市场、资金市场等都放开,如果政府部门的配套制度和措施跟不上,各部门不协调,最后就会面临干不下去的可能。”张大伟说,一旦企业碰到挫折退回来,中国页岩气发展又得耽误几年。

  第二个难点是技术问题。张大伟介绍,我国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但核心关键技术压裂技术并未真正掌握。

  “现在这些拟投标企业,除了石油公司外,都没有这个技术。这就要请专业的公司帮忙,成本也会增加。”张大伟说,页岩气勘探不难,难的是开发。虽然我国拥有致密油气的压裂技术,为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奠定了基础,但由于我国页岩气的地质状况相当复杂,适合我国页岩气地质条件的开采技术尚处于摸索阶段,需要加以研究,最终要形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体系,这也是页岩气“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要任务。

  第三个难点是资源问题。张大伟认为,此轮招标的20个区块工作程度比较低,勘探风险比较大。并且,与石油公司的现有区块相比,此轮招标区块的资源品质要差一些,大多处在盆地边缘,地质条件比较复杂,要找到“甜点”,即页岩气富集区有一定难度。

  张大伟说:“我们的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即使将国外技术引入到中国,同样需要适应期,也有水土不服的。因为就页岩气而言,不同盆地的页岩是不同的,即便是同一盆地,页岩也可能会有差异。”

  第四个难点是资金问题。张大伟说,目前在我国打一口3000多米的水平井差不多要1亿元,而开发页岩气需要密集打井,投入资金相当巨大。并且,页岩气开发回收慢、周期长,开发初期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

  “现在企业有积极性,有资金,但真正要投入这么多,还需要金融支撑,需要引入风投,借助金融机构助推页岩气开发。”张大伟说。“总之,勘探开发页岩气风险很大,资源、技术、政策、环境风险都很大,此次招标可谓"开发有风险,投标需谨慎",选择区块很重要。”

  在呼吁国家应有针对页岩气行业的顶层设计时,张大伟还强调了监管的重要性。

  “政府监管能否到位很重要,招标和监管是孪生兄弟,目前招标出让制度有了,监管制度还在研究中。”他说,我国常规油气监管本身就很薄弱,不监管的话,很可能出现类似小煤窑的情况。

  “监管的内容不光是投入问题,还有对环境的影响,勘探开发的全过程都要进行监管。”张大伟介绍,泰国每年油气产量为300多万吨,有1000多人监管,而美国页岩气已“监管到每口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