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页岩气产量激增使美国天然气价格降为原来1/5

日期:2012-12-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 抗

国际燃气网

2012
12/25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国际能源网讯:150年来,现代石油工业主要开发富集于储层中的高丰度油气赋存,即常规油气。人们早已知道,这些油气是从暗色富有机质页岩类地层生成排出进而聚集的,但页岩中仍有相当部分的油气残留。由于其丰度低,技术水平差,此前一直难以进行经济开发。目前,全球探明页岩气储量为456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等地区。

  随着水平井和压裂为核心的配套技术走向成熟,以及成本的大幅降低,页岩气在美国最早实现了大规模开发,并将其天然气产量由持续30余年的降势转为较快增长,并于2011年实现7.8%的年增长,产量达6513亿立方米。数据显示,到2012年,页岩气产量已占全美天然气供应量的37%。国际能源署预测,美国将在2015年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

  产量的激增使美国天然气价格降为原来的1/5左右。与此同时,美国也改变了过去进口天然气的状况,开始考虑出口。而气价过低继而使生产商将钻机转向与其伴生或共生的页岩油,美国的石油产量因此在2008年后转降为升,此后3年间,年增长率达4.9%,成为同期世界上石油产量增加最多的国家。到2012年6月,美国页岩油产量达到72万桶/日(约合年产量3600万吨),同比增长12.5%。页岩气革命使美国看到了能源独立的曙光。不少机构都乐观预测,2035年前后,美国不但天然气可能实现净出口,而且石油对外依存度可大幅度降低。

  页岩气开发的成功提高了人们对各种非常规油气潜力的认识,既保障了油气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也促进了石油地质基础理论的更新及油气勘探方法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称其为静悄悄的革命。这种源自技术创新的革命性进展震惊了世界、改变着能源的格局。从纵向看,它改善了能源构成,相对低碳的油气替代高碳能源,为向非化石能源过渡创造了条件;从横向看,促进了油气生产向更均衡的多源供应转变,有利于保障全球的能源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