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中石化:四川页岩气产量明年可达3亿立方米

日期:2013-01-22    来源:北青网  作者:杨青 范辉

国际燃气网

2013
01/2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昨天,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川气东送建设工程总指挥曹耀峰透露,中石化的页岩气勘探开采有了更新进展。位于四川盆地边缘川东南的涪陵大安寨页岩气项目区块未来将建成11亿立方米的产能区块。预计明年产量能达3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可达10亿立方米。

  昨天,国土资源部公布《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结果》,共有19个区块16家企业中标。此次面向社会各类企业推出的19个区块总面积达2万平方公里,按照招标承诺,在三年的勘探期将要投入128亿元的勘察资金。

  非常规天然气主要分为煤层气、页岩气和致密气。中国目前尚处于摸索阶段,而美国是目前全球页岩气开采最为成功的国家,并因生产大量页岩气而告别了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使得本国内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相比国际市场要低很多。

  从此次国内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结果看,我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开放力度,让民营企业、外企以及合资企业广泛参与,加快推进页岩气的开采步伐。最为重要的是国务院将页岩气批准为独立矿种,国土部也按照独立矿种设计页岩气资源管理制度,并在2012年出台了对页岩气的补贴政策。

  蒲德琴认为,当前,我国页岩气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机制、体制的改革。页岩气二轮招标首次允许民企和外资参与,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市场已经放开,出现了多样化投资。而我国的监管体系尚未成型,仅仅放开矿权准入条件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政府部门在管网、运输服务、资金、环保等多方面的配套措施,各个部门应积极协调。否则,一旦遇到问题,将会影响我国页岩气的发展进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