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五大油气管道“聚首”兰州

日期:2006-06-26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作者:中国管道商务网

国际燃气网

2006
06/26
12: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 聚首 兰州

 3个月前的3月5日,温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成西油东送、北油南运成品油管,同时适时建设第二条西气东输管道及陆路进口油气管道。西油东送大动脉由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干线与中哈管道共同组成。其中,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西起乌鲁木齐市,途经新疆、甘肃两省区,终点到达兰州市。
  下月随着乌兰原油成品油管道正式投产,兰州将形成5条油气管道交相辉映的局面。记者采访省市政府部门及中油甘肃销售公司的有关人士时,他们肯定地说,兰州成为西部地区能源集散地和能源枢纽中心已是铁定无疑的事实。
  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全线建成
  据西部管道公司甘肃管理处介绍,国家重点工程——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6月15日正式全面启动工程预验收工作,预计将于今年7月建成投产。西部管道工程西起新疆乌鲁木齐市,途经吐鲁番、鄯善、哈密进入甘肃,过嘉峪关、张掖、武威到达兰州。涉及两省区28个市县,线路总长度为1858公里,工程敷设管道近4000公里,总投资约146亿元。这是国内第一条长距离、大口径、多品种,采用顺序输送的成品油管道工程,也是继西气东输之后的又一条能源输送大动脉。甘肃境内管道干线全长1116公里(双线),共设站场8座。
  西部管道工程2004年8月试验段开工建设,设计年输原油量为2000万吨,成品油量为1000万吨。权威人士预测,2006年、2007年、2008年,兰州地区将分别中转成品油1070万吨、1450万吨、1660万吨。由此,兰州地区将成为中国西部大型能源集散地和物流枢纽中心。
  兰州配套油库已具备进油条件
  分为三期投产的兰州成品油配套油库改扩建工程,按时完成了油库扩建工程,实现了新老罐区连接,在不停输、不停产的情况下完成了管线安全对接,并于5月29日一次动火连接成功,已具备了进油条件。
  据西部管道公司甘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原油末站是西部管道控制性重点工程,设计建设两座15万方和3座10万方原油罐,其中建设15万方原油罐在中石油系统是第一次,地基处理要求高,建设工期比较长,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储油罐”。
  涩宁兰管道自2001年9月6日投产到去年底,输送天然气37.3亿立方米,拉动了沿线经济,尤其给兰州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改变了当地使用煤气导致严重环境污染的状况,带活了一批困难企业,带动了燃气设备产业和车辆改装产业,据统计,为每户居民年均减少140元的生活成本,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兰州-银川输气管道工程作为试点工程,也将提上议程。
  5条油气管道将在兰州“聚会”
  即将投产的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加上此前已经建成投产的涩宁兰、兰成渝等油、气管道,以及正在规划设计的兰州至银川天然气管道、兰州至郑州到长沙等提到议事日程上的管道,兰州这座古老的西部工业城市将再次焕发青春,成为中国西部成品油、天然气、原油为主的能源集散地和能源枢纽中心,其经济和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目前,以兰州北滩油库为起点的兰成渝成品油管道为代表的成品油管道,已成连接西北与西南地区油品市场的一条“血脉”。兰成渝管道年输油量不断攀升,2003年为300万吨、2004年达到了400万吨、2005年接近设计输量500万吨。有关人士介绍,经过扩建的兰州油库将承担兰州炼化油品、西固油库来油及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油经独山子炼厂炼化油品的外输任务,形成“三进两出”格局,成为中国石油北方最大的成品油中转枢纽。
  丰富油气将拉动我省石化产业
  有关人士认为,西部管道工程投产后,将实现西部地区由资源外输向产品外输的转变,形成产、炼、化、运、销的完整经济链,进而与东北-华北成品油管网连接,形成“北油南调、西油东运”的油品输送“大动脉”。
  西部管道建成后,新疆、甘肃和东部、西南地区的输油管道以及石油石化企业将被连接起来,减轻铁路运输压力,保障其他物资运输,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为建设兰州到内地南下东进的成品油管道奠定基础,形成中西部成品油外输的骨干管网。同时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程完工后,将极大地减少油品转运环节,降低运销成本,有力地支持兰州石化1000万吨炼油项目、60万吨乙烯改造项目及化工延伸加工项目建设,保障玉门炼化总厂的原油供应和成品油的输送,对促进我省石化工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西部油流集散调度中心拟落户安宁在兰成渝管道兰州输油站原有的10万立方米储量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兰州油库总库容量将达到36万立方米,实现与西部管道乌兰成品油管线联接,同时将满足中国石油拟建的兰-郑-长管道储油需要。专家分析说,根据目前西部地区成品油产量和“乌鲁木齐—兰州”成品油管道输送量预测,在保证周边需求前提下,2007年至2020年兰州成品油可以外运量为254至1195万吨。
  作为今年兰州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中国石油以6亿元全额独资方式,拟选址在安宁区省委党校附近,建设西部石油物流集散调度指挥中心。
  据悉,以西北销售公司为主体建设的西部石油物流集散调度指挥中心,设有资源配送中心、运输调度中心、资金结算中心、产销信息中心、企业服务中心,是集办公、培训、会展、文化活动中心、生活基地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工程,从而将确保西部炼化企业后路畅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