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日本拟建全球首个LNG期货市场

日期:2013-04-17    来源:能源局网站  作者:王晓苏

国际燃气网

2013
04/17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作为全球最大的LNG买家,近两年日本要推出LNG期货的消息总是不时传出。如今传言终于得到证实,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将在两年内于东京商品交易(Tocom)所推出全球第一份LNG期货合同。

  LNG进口再创新高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贸易政策司主管石崎隆透露,LNG期货合同将以美元现金结算,而价格则以交付给日本的现货LNG船货的指数价格为基础。石崎隆表示,虽然期货将不进行实物交割,但是,合同将允EFP(即期货转现货)交易。EFP是指签订了现货买卖合同的卖方与买方,向交易所提出申请,以同一价格买入和卖出期货合约,经交易所批准后,不需再通过买卖竞价,而是以该申请价格,使其申报的期货买卖合约成交的交易。

  由于关闭绝了大多数核电站,日本LNG进口量激增。日本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去年进口8730万吨LNG,耗资6万亿日元(约合640亿美元),进口量创历史新高。日本进口的LNG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平均价格为16.7美元,这个价格几乎是纽约商品交易所去年天然气平均交易价的6倍。日本购买LNG的价格取决于与生产国间的协商交易,由于亚洲LNG价格居高不下,日本陷入严重的贸易逆差,2012年日本贸易赤字高达6.9万亿日元。

  石崎隆表示,为了更好推动全球首个LNG期货市场的建立,METI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磋商委员会,Tocom也在考虑如何实施合同。“我们一直在寻求推出LNG期货合同的最佳时机,为此我们已经准备了很久。” Tocom所长江崎忠说,“我们建立LNG期货市场的意愿十分强烈,这不仅有助于日本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LNG需求,也是投资商愿意看到的。”

  建立期货市场好处多

  建立LNG期货市场对日本来说好处颇多。LNG期货能够令消费者和生产商有效规避价格波动,同时也将改变亚洲LNG的普遍定价机制。当前亚洲LNG价格多是挂靠于原油价格,许多日本用户抱怨这种定价机制并不能反映出LNG的供求状况,这也是亚洲LNG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除了改变亚洲LNG定价机制,期货合同还能吸引那些基础设施薄弱的贸易商。石崎隆表示,LNG期货市场想要建立起来需要大量的市场参与者,他们希望来自中韩等亚洲LNG消费大国的企业都能参与其中。“我们将广泛邀请投资商积极参与。并同诸如新加坡等有同样计划的国家开展合作。”日本方面参与各方包括METI、日本主要电力和天然气公用工程公司、贸易商、期货商以及能源开发商等。

  除了同计划打造亚洲LNG贸易中心的新加坡合作,日本也在同美国积极接触中。美国如今正在转型成为LNG出口国,良好的出口前景令其成为日本中意的合作对象之一。

  政府积极铺路

  为了保障LNG期货市场的建立,METI于去年11月建立了专门的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三菱、三井、住友商事、高盛、新日本石油能源公司、帝国石油公司、东京电力公司、东京天然气公司等多家企业的高层。

  LNG需求大增的同时,日本LNG运输船缺乏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对这一问题日本也很重视。近日,日本邮船能源运输有限公司宣布,与苏伊士集团(Suez)就一艘LNG运输船达成的为期4年的租赁协议,该船已于近期加入Suez的LNG船队。这并不是双方的首次合作,日本邮船与Suez在航运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Gazocean船舶管理公司就是双方共同建立的,Suez拥有80%股份,日本邮船拥有20%股份。此外,双方还共同拥有“Gaselys”号LNG运输船。Suez是全球知名的LNG供应商,同时也是欧洲主要的LNG进口商。Suez拥有世界规模第三的LNG供应量,年供应量1600万吨。Suez的船队由17艘拥有中长期租赁协议的LNG运输船组成。该集团还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大量LNG再气化接收站。

  除此之外,METI也在进行对LNG现货价格的评估,以用于将来的LNG期货交易。不过对于何时能够完成评估,石崎隆并未透露。

  可燃冰降低日本LNG依赖?

  就在一个多月前,日本宣布成功从爱知县附近深海可燃冰层中提取出甲烷,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海底可燃冰采掘技术的国家。日本希望2018年开发出成熟技术,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该消息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关注,有人甚至猜测美国页岩气革命将再次在日本上演。

  但一次成功开采并不意味着商业化生产,两者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就算日本能够在2018年将该技术商业化,远水也解不了近渴。不过这并不妨碍人们对日本天然气的未来展开美好幻想。成功开采可燃冰的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国家公司表示,若能够在2018年前成功生产,那么日本在全球能源界的地位将被改写,有可能将从一个天然气进口国转变为一个自给自足的国家。

  如果日本天然气产量大幅增长,那么日本主要LNG供应国的出口就将受到威胁。作为2012年日本最大的LNG供应商,澳大利亚应该是最紧张的国家。2010年至2011年,澳洲70%的LNG出口至日本,总价值达110亿美元,这一价值预计到2016-2017年将达到300亿美元。因此若日本自身加大了天然气供应量,澳洲LNG出口势必将受到巨大冲击,甚至将威胁到澳洲1750亿美元的LNG开发项目。LNG是澳洲未来商品出口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出口额与焦煤矿并列第二,仅次于铁矿石的出口收入。

  近日,日本中部电力公司宣布同雪佛龙公司签署协议,购买后者在澳大利亚西部Wheatstone项目生产的LNG,计划每年购买100万吨。除雪佛龙外,壳牌、科威特石油公司、日本九州电力公司等多家公司均拥有Wheatstone项目股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