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大力实施“煤改气” 天然气保供或堪忧

日期:2013-10-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3
10/1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中国环境保护部于9月17日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指出,到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并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其中,天然气将作为主要的替代清洁能源之一。

  《通知》提出: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根据上述《通知》,到2017年底,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压减煤炭消费总量8300万吨,单就原煤热值来测算,则同等热值下则合约天然气3460万吨天然气。但鉴于上述替换量包括了天然气和发电替换,因此具体天然气替换比例暂不确定,因此,上述举措可带来的天然气实际增长需求量暂不可知。

  具体来看,到2017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现有炼化企业的燃煤设施,全部改用天然气或由周边电厂供热供电。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山东省所有工业园区以及化工、造纸、印染、制革、制药等产业集聚的地区,逐步取消自备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由周边热电厂集中供热。

  对此,有不少市场人士指出,上述举措无疑会大幅提升国内的天然气需求量,而国内天然气短期内供应量增幅有限,难免会造成“缺气”现象。另据安迅思观察,2013年以来,受北方雾霾天气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政府已加大天然气推广力度,鉴于此,二三季度期间国内就曾出现个别地区因天然气供应不足而限气状况。

  另外,某接近中石油人士表示:“2013年三季度初,中石油陕西-北京天然气管道系统日供应缺口就约达150万方/天。”而西北某LNG供应商也透露:“9月27日,长庆油田将针对冬季供气事宜召开相关会议,预计今年冬季天然气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不排除会向个别用气企业限气或停供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